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宝宝积食发烧怎么办? 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

2018-06-17 06:11:12      

宝宝的肠胃比较弱,所以在平时饮食如果没有注意,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有些宝宝出现积食的时候还会伴随着发烧,而很多新手妈妈对宝宝积食引起的发烧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下。

宝宝积食发烧怎么办?

一、采用物理降温。如果宝宝出现积食后出现发烧,先不要急着食用退烧药,如果马上让宝宝服用退烧药会孩子的抗病菌能力下降。如果体温不是很高,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可用温水擦拭宝宝的额头、手脚心、后背前胸来帮助降温,给宝宝穿着宽松凉快的衣服,帮助散热。并且要多喝水,补充因发热带走的水分,促进新陈代谢,带走些内热来达到降温目的。

二、吃些流食。在宝宝积食期间,不要强迫孩子吃饭,可适当喂些汤、粥、牛奶等流食,稍微吃些清淡的蔬菜。

三、帮助按摩。宝宝出现积食会导致大便不通的现象,而大便不通会引起腹胀腹痛。所以家长可以肚脐为中心,以掌心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在感觉到较硬的部位时,要稍加用力向下推,促进宝宝有便意。只要宝宝大便通畅,积食就会慢慢好转,体温也就慢慢退下去。

四、合理用药。积食引起的发烧,重点是要化积,可以给宝宝合理的使用药物,如健胃消食片、小儿化积口服液,都是可以帮助孩子化积的。只有让体内积食症状消失,体温也就跟着下降。

宝宝积食发烧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

1、注意不要吃的太饱。在患病期间要让宝宝少吃多餐,并且选择一些清淡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汤等。不要吃肉类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让积食加重。

2、让宝宝吃些助消化开胃的食物。如山楂,可以让宝宝适当的吃一些山楂,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积热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要注意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长期和过量食用。

3、注意要适当补充蛋白质。由于宝宝在积食期间胃口可能不怎么好,又不能吃太油腻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所以可以补充一些蛋白质粉,容易消化并且能够提高能量。

温馨提示,宝宝在积食期间可能会出现精神不佳,胃口不开的现象,如果宝宝没有胃口吃饭,就不要硬逼着吃,可以让宝宝多喝些水,补充水分,让其多休息,避免玩的太过劳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积食发烧一般几天?一岁宝宝积食了怎么办?

小儿积食是目前婴幼儿最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其发病原因大多是因喂养不当、食用生冷瓜果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导致食物长时间停滞于肠胃,造成脾胃……详细>>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

宝宝积食拉稀怎么办?随着现在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爸爸妈妈总希望给宝贝什么都是最好的。在食物上,同样也是有什么好东西都给宝宝吃。可是爸……详细>>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