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空腹吃荔枝致10小孩死亡 家长一定要注意

2018-06-09 06:29:37      

最近荔枝上市,许多人都忍不住嘴馋买来吃。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苏轼赞美荔枝的诗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多汁甜美,且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的作用。

然而,广东人都有“一个荔枝三把火”的说法,因为荔枝性热,吃多了很容易上火。这不,前些天就有了广州1位7岁的小朋友空腹吃荔枝昏迷的故事。据数据统计,国内曾有医院共接诊71位因为吃荔枝而送院的患儿,其中有10位患儿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为什么会有荔枝病

一般来说,空腹吃荔枝的时候更容易得“荔枝病”。因为荔枝的含糖量极高,如果不吃正餐就吃了大量的荔枝,短时间内血糖浓度迅速升高,但是随后体内会分泌过量的胰岛素拉低血糖,引起低血糖反应。而因为荔枝吃多了,到吃饭的时候,饭量就会减少,随之会加剧低血糖症。

荔枝病病发有什么症状

荔枝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脸色苍白、出冷汗、心慌、口渴、饥饿、口渴等,这都是低血糖的典型症状,轻度患者一般口服葡萄糖水就可恢复正常;当病情加重出现昏迷、抽搐的情况就应该马上送院进行治疗。

荔枝应该怎么吃

1、食量适当:成年人每次吃荔枝不应该超过10颗,儿童每次吃3-4颗就好

2、用盐水浸泡:荔枝很容易上火,剥掉外壳放进盐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吃可以降低荔枝的火气

3、盐水浸泡后放冰箱:荔枝不用剥壳,直接放在盐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后再使用,这样吃荔枝不仅不上火,而且口感也变得更可口,更能解腻促进食欲。

哪些人不适宜吃荔枝

荔枝虽好,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适合吃荔枝的,那么哪些人是不适合吃荔枝的呢?

1、阴虚燥热、湿热体质的人不适宜吃荔枝,因为本来就是属于易上火的人,吃了荔枝可能容易导致各种因热毒引发的病症。

2、慢性咽炎、伤风感冒、急性炎症、胃肠道胀气:此类患者疾病痊愈前都不适宜吃荔枝,会加重病情。

3、糖尿病、低血糖患者:低血糖患者本来就存在血糖低的症状,如果再大量吃荔枝,恐怕会加剧症状的表现;荔枝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宜多吃。

4、婴幼儿:年龄较小的孩子本身肝糖原储备较小,容易发生低血糖症,而且如果给孩子吃整颗的荔枝有可能还会有气管异物导致窒息的危险。

5、准备驾车的驾驶员:吃过荔枝后进行呼气酒精含量测试是可以被判定为“酒驾”的。这是因为荔枝糖分多,在运输过程中经过无氧呼吸会转化为乙醇。此外,酒精过敏者吃了很多的荔枝也容易诱发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不能吃荔枝 低血糖 荔枝病 荔枝

多名孩子吃荔枝死亡?父母给孩子吃荔枝要注意这3点!

随着气温上升,属于夏日的各种水果也纷纷上市,其中甜美的荔枝也红遍枝头。甜甜的荔枝不仅多汁,也让人在食用时感觉到甜蜜,不仅是大人,孩子也非……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 宝宝吃荔枝若干注意事项

荔枝性热,且多以低温保鲜,宝宝肠胃功能脆弱,吃荔枝容易导致上火、腹泻。所以刚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最好不要吃荔枝。那么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详细>>

荔枝吃多了易患荔枝病 宝宝吃多少荔枝合适?

宝宝多大可以吃荔枝呢?虽然,水果泥是婴儿辅食中最常见的,但是,可不可以为宝宝制作荔枝水果泥呢?同时,宝宝能吃荔枝后也不宜过多,因为过多……详细>>

孕妇可以吃荔枝吗?

荔枝好吃,甜滋滋的,水份也多,是补血的水果,比起龙眼来,它更多肉,更多汁。好吃是好吃,营养也是营养,但孕妇在怀孕的时候吃什么都要先弄清楚……详细>>

注意:这5个因素会导致小儿低血糖症?家长一定要看看!

小儿低血糖症主要是指孩子的血糖浓度比正常人的血糖浓度低所引起的一系列病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种疾病通常会表现出头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