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原以为只是普通蚊子包没想到是荨麻疹 家长们要注意了

2018-06-18 06:45:18      

夏天蚊虫肆虐,宝宝本来就比大人更招惹蚊子,所以当家长看到孩子身上的有红肿的小包都会下意识以为是被蚊子咬了,就涂点止痒的药油就以为就好。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孩子依旧奇痒无比,红肿的地方不仅没有消退还有扩散的现象,才发觉不是被蚊子咬了,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荨麻疹。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荨麻疹

荨麻疹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一般认为是过敏所致,但是过敏的诱因有很多,也比较难判定是哪种因素引起的。内分泌的改变、遗传因素、冷热刺激、日光照射、食物感染都可以作为过敏原。病发的时候在2-24小时可以消退,但因为经常反复发作,有可能到几个月才能完全治愈,对患儿以及护理的家长正常生活都带来了不便。如果孩子身上出现大片的莫名的“蚊子包”,家长应该要及时观察,及早发现并送医治疗。

荨麻疹如何预防

1、保持室内干燥透气:现在是夏天天气本来就炎热,体内湿气比较重,如果住在潮湿不通风的环境中,更容易引发荨麻疹。同时也要勤打扫,不要让粉尘堆积太多,容易滋生细菌微生物。

2、衣服被子床单勤换洗:孩子贴身的衣物换下就要洗干净,并定期烫洗消毒,在太阳下晒干;床单被褥太久不洗也容易堆积螨虫,所以床单被单也要经常换洗。

3、到户外玩的时候避免暴露皮肤:如果取花草植物比较多的野外地方最好穿长的衣服,不要暴露出大范围的皮肤。同时备多一套衣服,孩子出汗了要快点擦干身体换上新的衣服。

4、加强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如果孩子的免疫力比较低那么他过敏的发病率也会提高,所以适量的运动对于孩子预防各类疾病都是有利的。

荨麻疹的护理

1、饮食上应该避免吃高蛋白类的食物,如海鲜、牛羊肉,鸡蛋、牛奶也不应该多吃。

2、“长包”的时候让孩子不要用手抓,也不应该用热水烫洗会加重病情,穿得衣服质地尽量柔软,以免刺激孩子的皮肤。

3、定时涂炉甘石药剂。不要用含激素类的药物外涂,一些比较刺激皮肤的药油也要避免。

4、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睡眠不好、便秘等也有可能是诱因。未痊愈前也不应该让孩子长期晒太阳,出了汗要及时换洗衣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的症状 荨麻疹

食物诱发荨麻疹 宝宝荨麻疹家长怎么办

宝宝荨麻疹怎么办?春季各种花粉虫蚊都有,皮肤敏感的宝宝自然容易感染上荨麻疹,那么宝宝荨麻疹怎么办,家长要如何治疗缓解荨麻疹的瘙痒,让宝宝……详细>>

为何孩子会患荨麻疹 警惕荨麻疹对孩子的影响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小儿深受其害,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不了解小儿患上荨麻疹的原因。详细>>

儿童荨麻疹有这些注意事项 家长别大意

儿童荨麻疹也称为风团,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也是儿童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很多家长认为荨麻疹只是一种普通皮肤疾病,只要好好护理过一……详细>>

诱发孩子荨麻疹因素 家长最该注意的就是它

在皮肤疾病中,患上荨麻疹很是多见,由于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受到大家的关注。荨麻疹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儿童荨麻疹也很是多发。那么儿童荨麻疹……详细>>

春季荨麻疹高发 3招让宝宝远离荨麻疹

春天,是幼儿荨麻疹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更容易患上。在这个季节里,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皮肤上有否出现荨麻疹的症状:通常情况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