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小宝宝的脖子淹了怎么办?几种方法可以预防宝宝脖子淹

2018-06-19 06:22:36      

淹脖子是癔症的一种病症,指的是婴儿皮肤褶皱处红烂。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孩子的新陈代谢比较快,本身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当汗液和奶流到脖子后没有及时擦干净,就会导致宝宝的脖子淹,之后会疼痛难忍,导致宝宝睡眠不安。

宝宝的脖子淹了怎么办?

1、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

孩子的脖子用了之后,一定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每天定时的给宝宝洗脚,尽量使用湿毛巾擦拭,要及时的去除颈部的汗液以及奶,喂奶的时候要防止奶水流入到孩子的脖子处,宝宝睡觉的时候尽量把头略微向后仰,这样可以保持颈部的通风,让皮肤快速的恢复。

2、涂抹芝麻油或者茶油

宝宝的脖子淹了之后可以用芝麻油涂在被淹的颈部,因为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具有清热、解毒、止痛的功效,也可以使用茶油具有消肿、抗菌的作用。

3、涂抹药膏

当孩子淹脖子比较严重的时候,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就医,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膏来进行消肿和消炎,这样可以让皮肤快速的恢复,防止感染。千万不要给孩子乱用一些药膏,大多数药膏里面都含有一定的激素。

4、多晒太阳

孩子淹脖子的时候一定要多晒太阳,因为脖子淹了会滋生大量的细菌,而导致发痒。

5、及时更换奶嘴

当宝宝淹脖子的时候尽量选择纯棉透气的围嘴,不透气的围嘴容易加重脖子红肿的状态,加重病情。

6、避免皮肤受到刺激

当宝宝淹脖子之后,对颈部一定加以保护,避免刺激到皮肤,尽量不要让孩子用手去抓挠,千万不能用热水烫或者肥皂洗,及时的为宝宝剪短指甲,这样可以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7、不能使用爽身粉

宝宝淹脖子之后千万不能使用爽身粉,宝宝淹了脖子之后会使用温水的擦拭后,被淹的部分已经柔软了,如果立马涂抹爽身粉的话,会让褶皱处红烂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大约需要两个星期左右宝宝的淹脖子就可以也缓解了,在夏天千万不能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要注意脖子处的皮肤清洁不干净,勤给宝宝洗澡,如果孩子爱流口水的话尽量选择纯棉、透气好的围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淹的预防 脖子淹 小宝宝

宝宝淹脖子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淹脖子

淹脖子是指婴儿皮肤褶皱处出现红烂。因为宝宝脖子处的皮肤特别娇嫩,宝宝出汗后或者奶水口水沾湿后容易让皮肤红烂。那么,宝宝淹脖子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想知小宝宝冷热就摸后脖子

通常家长都会摸摸孩子的小手小脚来判断他们是冷还是热,可是,手和脚反映的却不是准确数据。那么怎么判断宝宝冷热呢?妙招就是:摸后脖子。详细>>

宝宝歪脖子怎么纠正?

斜颈俗称“歪脖子”,是婴幼儿常见的外科疾病。如果发现宝宝平躺时总把头偏向同一侧,坐着的时候头也总是固定转向一边,并且头颈部转动困难,那……详细>>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如果宝宝反复咳嗽,实际上是肺热的主要症状。冰糖梨水对阴虚咳嗽、燥咳有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真正根治咳嗽,那么宝宝反复咳嗽……详细>>

小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小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婴儿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宝宝。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为一天排便2—5次,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相对人工喂……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