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 青少年痴迷手机该怎么办?

2018-06-21 08:22:13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 陈卓

早上出门忘带手机?手机电量用光down机……人生还有比这更让人抓狂的事吗?对手机、移动终端、社交媒体、网络的痴迷,对反恐、偷菜、王者荣耀的狂热竞逐,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分分秒秒。我们应该怎样理性认识手机、网络游戏,而不为“物”所驱使?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一版《国际疾病分类》,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

心理学对游戏、手机成瘾是如何界定的?它的危害有哪些?与一般情况下人们口中的“手机成瘾”(指一般程度的、不构成病态的手机依赖现象)区别在哪?心理治疗手机、游戏成瘾的原则、方法,当事者本人、家人、社会力量的干预措施有哪些?甚至,带有哲学意味的思考:人们何以对“物”依赖?带着许多问题和不解,记者访问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医师陈卓。

什么是手机成瘾,什么是游戏障碍?

陈卓医生说,虽然近些年“手机成瘾”的话题很热,但是目前心理学专业上并没有手机成瘾的概念,在DSM—5中“游戏障碍”被列为精神行为障碍的一种,认为其属于精神心理科的一种疾病。但还不能简单地把手机、游戏成瘾等同于游戏障碍。

她介绍说,因为对网络游戏的过度使用、人际关系差、难于沟通,心理科工作中有许多家长带孩子前来就诊。通常,可以推荐大家根据美国斯丁堡大学的八项标准来进行自我检测,是否在使用手机方面存在成瘾问题:①关注网络、长时间挂线,想不用却做不到;②不满足于现有的上网或使用时长,不断追求更高强度的刺激;③无法停止,丧失了自主行为选择权;④假设减少或停止使用,会导致烦躁、焦虑、易怒、易激惹;⑤经过时间统计,使用手机或者玩网络游戏的时长远多于自身的估计;⑥应有的人际关系或教育工作机会的丧失,严重影响到正常学业、工作,而难以为继;⑦为了获得更多的时间机会玩网络游戏,不惜隐瞒实情、说谎;⑧当在现实生活中遭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或无法逾越的障碍时,会选择逃避的行为方式而迷恋网络。

以上8条中具备5条,即可初步认为使用网络已对你造成严重影响。

陈卓接诊过这样一例患者:患者,男性,今年40岁,最初是其父亲打电话求助。该男子从20岁初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既往从大学毕业第一次参加工作8个月后,由于每天玩游戏无法正常工作,自诉“工作压力大”辞职,此后每份工作连续不超过半年。自诉“作为玩家可以赚钱”,但没有真正实现。父母阻挠劝说,反遭其殴打。最后发展到将自己关进房间,每天玩网络游戏,进食很少,甚至不洗澡,时常表现得情绪烦躁,已无法正常生活。

据陈卓介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到开学季都会有许多初中、高中生因为“不愿上学”

前来就诊,其中相当一部分迷恋网络,而患者自身又无法面对接受自己对网络沉迷的这一事实,在现实生活中呈现出各种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人际关系紧张等等问题。当然,这些现实困扰可能部分存在,但其行为表现出来的就是长时间玩手机,这一行为又进一步恶化其现实困扰,对上学读书更加抵触。

从依赖到“成瘾”:要具备哪些特征?

在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的日益普及之下,正常使用在所难免,它不仅方便了人际沟通交往,也成为社交、金融、娱乐不可或缺的媒介和载体,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行为方式,甚至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人们在不断发明、创造新的通讯互联工具时,对其在人类生活、发展进程中的渗透、影响程度之深广是难以想象的。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早上出门忘带手机?手机电量用光down机……“人生还有比这更让人抓狂的事吗?”但对手机的依赖能否与“游戏障碍”“成瘾”划上等号呢?

陈卓介绍,目前对“游戏障碍”也没有很清晰的描述,但是可以从一些精神疾病诊断标准中得到一些借鉴。什么是成瘾,例如曲马多等药物使用不当造成的成瘾,赌博、手机成瘾等行为成瘾。“举例来说,‘成瘾’有六个标准:突显性(在患者的生活中某种行为最为显著)、耐受性(某种特定行为一旦成瘾,可以引起患者体内多巴胺的分泌,使其处于愉悦的状态,可以被定义为一种‘刺激’。长期作用下,会使大脑对多巴胺分泌产生耐受性,以致需要不断寻求更多、更高强度的刺激获得满足感、愉悦感)、冲突性(自身感知到痛苦,能认识到自身行为非正常,想停止却无法抵挡心理的渴求,丧失了选择停止或者继续下去的自由)、复发性(成瘾性疾病的复发率非常高,比如青少年在学校、生活中遇到人际关系、工作压力等问题时,会出现退缩行为、选择网络,以逃避现实中的冲突)、戒断性(成瘾行为一旦形成,如果暂时脱离该行为方式会出现焦虑、不安、易激惹、行为障碍、情绪低落、身体不适等戒断反应)、兴奋性(成瘾行为所带来的高兴奋度,超越了正常人生活中所能想象的高峰体验)。”

面对有上述心理问题的来访者,心理医生首先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即沉迷网络这一行为为患者本人带来的一系列情绪心理变化,给出症状学诊断,如“抑郁症”、“社交恐惧症”。

防治“游戏障碍”的重点

首先,医生会对来访者及家属重申:这是一种伴随情绪、心理问题的疾病,而不是一种不良行为。很多家长会说:“他(她)一点意志力都没有,孩子吃不了苦、不争气”,甚至来访者自身会感到无法控制、自卑。“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既是一种疾病,就需要正规的治疗。一旦因此出现相应的情绪,应该通过药物、心理治疗等治疗手段加以干预。如果患方认为是仅仅依靠意志力可以解决的问题,首先失败的可能性极大,还会因此带给患者更多心理打击,使其进一步体验到强烈的挫败感、无力感,进而情绪低落,加重病情。”陈卓医生说。

第二点,开展针对性的治疗。在之前陈卓医生提到的案例中,该男子已经出现了抑郁症的表现,包括对生活无动力、低评价、情绪低落,临床上主要是给予药物治疗,再配合心理治疗。那么,心理治疗的内容都有哪些?比如有些青少年在特殊的年龄阶段会不可回避地遇到一些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心理医师作为治疗者首先为其创造、提供一个无条件的支持环境,使其身在其中能够倾诉、耐受无力感和痛苦,允许表达,而不被批评,包容和接纳,对耐受自身一些负性情绪起到示范作用,使其获得新的体验,继而更有动力去面对生活和自我。对于患者伴随的情绪问题也需要心理学专业的治疗。

进一步则需要剖析、修复来访者的家庭人际关系、家庭功能重建。“解决问题是家庭一项很重要的功能,是什么导致家庭丧失了这种功能,这是接下来一项长期的工作”。

在网络虚拟的世界里,常常充斥着暴力、色情,遵循简单直接的奖惩机制运行,长时间沉迷于此的人会表现出回避性、幼稚性或退行性的性格行为特质。打个比方,小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通过简单的几步操作就能获得奖励或者称赞,而成年人会有延迟满足感,会有期待,希望通过人际关系的维系获得高峰体验,不满足于感官上的刺激。帮助来访者逐渐认识到自身行为模式的问题所在,获得自身成长的力量,心理治疗通常需要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例如,一个高二的学生,老师当众批评了他,使他觉得无法忍受。但是无论笑而置之、努力改进自身、大吵一架等都是不同的应对方式,可以帮助当事人度过危机。为什么有的人就是无法度过这个危机?心理学上有“创伤体验”的概念,指当前的某一种困境激起了当事人曾经的一种创伤体验,其在过去水平的心理素质下无法应对。“就好像电脑突然需要启动某一程序,而当前内存条件下无法运行该程序,一下就死机了,”陈卓进而比喻,“人从一下难以反应,重启之后仿佛对经历的事情忘记了,其实不然。它会以一种声音、片段、画面、气味的方式‘储存’下来。多年以后即便已经成年,当其再次遇到类似的场景、刺激(心理学上称靶目标),类似一个扳机点,激活了创伤体验,使当事人再次经历创伤体验,仍旧表现出幼稚的行为。”患者要经历从认识自身问题所在,逐渐修复创伤体验,达到与年龄相适应的应对水平,获得自身的成长的漫长过程。

陈卓从一毕业就来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从事青少年药物成瘾治疗工作,从其自身工作经验中体会到“成瘾”其实是一种全民“病”。咖啡、吸烟、酒精、手机网络……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癖好,每当夜深人静时如何与自己相处,焦虑何处安放?特别是中国人对心理疾病有很强的病耻感,无法正确面对,“我怎么能够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

网络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本身开发游戏的过程中,就对游戏中每一时间段内玩家的反应、体验做专门研究,以不断打造升级出最酷炫、令人着迷的游戏体验。魔兽、反恐精英、养青蛙、电竞世界杯……层出不穷,这种情况下如何能不让人上瘾呢?网络的兴起,可以促进人们认知水平的发展,其造成的弊端就是当前不上学的孩子数量想象不到的多。如何能够避免其对青少年造成严重危害呢?这就需要社会、家庭层面增加一些可与网络竞争的替代物,增强传统教育的吸引力,更新更为丰富的教育模式,畅通家庭内部的沟通,对网络分级,加强社会力量的监管,为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创造环境和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卓
擅长疾病:
尤其擅长成瘾(物质成瘾、行为成瘾)、神经症及青少年儿童问题的心理咨询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手机成瘾 游戏成瘾

怎么回应儿子的“奥特曼”情结

儿子特别喜欢奥特曼,家里到处都是奥特曼的书、碟片、玩具、模型等,穿衣服、穿鞋子也要有奥特曼的标志才行。我觉得儿子有点走火入魔了,于是把有……详细>>

宝宝玩角色扮演有三大好处 父母该如何引导

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想象,创造性地模仿现实生活的活动,它为孩子提供了模仿、再现人与人关系的机会,为他们形成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打下基础。在角……详细>>

家长必读 三妙招让你的孩子成为“想象”达人

想象力是指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是创造力最本质的内涵,没有想象力就表明了创造力的贫乏。幼儿时期是想象力……详细>>

这个暑假“宅娃”怎么过

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必不可少的15种玩具

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玩可以开发宝宝的智力的观点,于是乎家长就会很在意给宝宝买玩具,但是市场上的玩具琳琅满目,什么玩具可以更好地开发宝宝的智……详细>>

  • 刘坚

  • 彭倩

  • 杨传忠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