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匹多莫德是幼儿禁药? 孩子不能吃的药物有哪些?

2018-06-23 06:03:14      

每年都有大量原本健康的宝宝由于错误的用药导致了身体的缺陷甚至残疾,比如滥用药物导致儿童听力受损或者肝脏肾脏受损等,对孩子的一生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许多家长由于缺乏专业的用药知识,孩子生病后给孩子误用了药物,导致了很严重的后果,因此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儿童禁药,比如匹多莫德等。

匹多莫德是儿童禁药吗?

匹多莫德曾经非常受到儿科医生的青睐,不管孩子是感冒流鼻涕,还是发烧咳嗽,儿科医生都可能开出这个药,还告诉家长,这个药长期吃能够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实际上,匹多莫德的功能没那么大,一般是用来治疗呼吸道感染和尿路感染的,孩子多吃这种药,不仅对病情可能没有帮助,甚至可能损伤肾脏和降低抵抗力等。此前,国家食药总局已经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修改后3岁以下儿童将禁用匹多莫德。

哪些药物是孩子不应当多吃或是不能吃的呢?

1、阿糖腺苷

阿糖腺苷也是以前儿科的常用药物,尤其是当孩子出现病毒性感冒或是疱疹病毒时,医生往往都会开出阿糖腺苷。实际上,在美国,儿童疾病已经不再使用阿糖腺苷,因为这个药可能引起儿童强烈的不良反应,比如震颤等,而且阿糖腺苷只对DNA病毒有效,对于一般的流感等RNA病毒是没有什么效果的。经常吃这个药,对孩子的身体损伤很大,家长一定要警惕。

2、柴胡注射液

柴胡注射液可用来治疗流行感冒引起的发烧发热等,在儿科中,经常被用来当做退烧针给儿童注射,这是错误的做法,柴胡注射液的说明书上明确注明,此药是儿童禁用的,因为可能引起儿童强烈的不良反应,甚至造成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各系统的损伤等,因此家长在孩子感冒打针时,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注射柴胡注射液,如果是,一定要拒绝,并叫医生换药。

3、艾畅

艾畅是儿童感冒的常用药之一,经常用于治疗儿童感冒咳嗽,但这种药实际上是不建议两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的,因为常用此类的感冒药,对于儿童的感冒大多没有多少帮助,还可能增强儿童的抗药性,导致以后用药难以发挥作用。家长在医院治疗两岁下儿童的感冒时,也要注意这个药是否被滥用。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尚不完全,很多药物中的副作用成分都可能对其造成严重的影响和损伤,因此家长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匹多莫德、柴胡注射液、阿糖腺苷和艾畅等药物,其实不适合儿童使用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能吃的药 幼儿禁药 匹多莫德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有哪些呢?哺乳期妈妈用药一定要谨慎小心,因为哺乳期用药关系着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哦。详细>>

夏天孕妇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

在各种水果都上市的夏天,孕妇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呢?虽然说水果对在孕期的准妈妈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孕妇吃水果仍然有很多讲究必……详细>>

怀孕期间不能吃的西药和中药

怀孕期间不能吃什么药呢?准妈妈的用药会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准妈妈都要多加注意哦。详细>>

“神药”匹多莫德能给孩子吃预防感冒吗?

一种免疫调节剂、主要用于儿科的进口药匹多莫德,日前被一篇网文推上风口浪尖。网文称此药为夸大宣传的“神药”,有滥用、乱用之嫌,呼吁“放过中……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孕妇不能吃的调料

怀孕不能吃什么?在孕期饮食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孕妇不能吃的调料都有哪些。要知道,有很多调料对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危害的哦。今天,就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