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接种疫苗能预防手足口病吗? 预防手足口病应怎样做?

2018-06-24 06:11:42      

手足口病是新生儿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疾病,而且容易出现集体爆发的现象。婴幼儿患上了手足口病是非常难受的,家长看在眼里也跟着心疼,而且手足口病严重时,可能发展成脑膜炎和肺水肿等恶劣的疾病,威胁孩子的生命安全,因此很多家长都对手足口病深恶痛绝。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应当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

宝宝接种疫苗就预防手足口病吗?

就目前来说,最为有效和安全的预防手足口病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虽然并不是接种了疫苗就能完全保证宝宝不会患上手足口病,因为疫苗能够预防的细菌只有一种,而人体内的致病细菌却有二十多种,但EV71疫苗预防的是最为危险的一种手足口病致病细菌,所以还是有必要为宝宝接种这种疫苗的,可以有效地将宝宝感染这种最危险手足口病的几率降低百分之九十。

日常生活中应当怎样预防手足口病呢?

1、远离患儿

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因而如果宝宝接触了患上了手足口病的幼儿,很容易传染上病毒,导致自身也患病。因此,在手足口病多发季节,注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且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去,且如发现染病的幼儿,要注意隔离。

2、开窗通风

家里有宝宝,一定要经常开窗通风,将空气中集聚的细菌和病毒等驱散出去,避免宝宝呼吸入细菌等,造成感染生病。

3、注意个人卫生

手足口病等幼儿传染病一般会通过飞沫和接触等方式传播,因此加强宝宝的个人卫生,注意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前便后洗手,放学和外出玩耍回来后也要注意清洁手部等,常剪指甲,勤于换洗衣物等等。

4、饮食卫生

孩子使用的餐具应当经常清洗和消毒等,可以用煮沸的办法消毒,避免因长时间的接触空气,导致细菌在餐具内滋生,传染给孩子。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和吃生冷的食品等,避免水和食物中含有的细菌和寄生虫等,导致孩子生病。

5、多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增强体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孩子各方面的免疫能力及抗菌能力等,降低感染手足口病病毒的风险,减少患病。

手足口病对于婴幼儿的健康威胁还是很大的,因此家长应注意预防。可给孩子接种疫苗,平时注意开窗通风、远离患儿,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以及多运动锻炼等,可有效降低孩子患上手足口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与口蹄疫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较多,家长在预防工作上一定要全面。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手足口病就是口蹄疫,真的是这样吗?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盘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原则有哪些 预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手足口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很多人由于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对于手足口病症状不熟悉,误把自己的症状当做是一般的上火,导致拖延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