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近视眼为何如此普遍 三种因素家长不可不防

2018-06-27 06:47:31      

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孩子也更是百般宠爱。各种高级的电子产品成了很多孩子手中的必备品,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年幼的孩子能够熟练的操作手机等电子产品。可是我们却越来越常见,很多年幼的孩子都戴上了眼睛,其实作为家长应该好好反思。现代儿童近视为何如此普遍,除了频繁使用电子产品造成近视,还有其他一些常见的因素导致孩子近视,家长应该做好孩子的引导,预防孩子近视。

孩子频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造成近视

我们首先要强调的就是电子产品导致的儿童近视,这已经成为现代儿童近视的主要因素了。

现在即使很小的孩子都会玩智能手机了,家长没时间陪孩子,就会把手机扔给孩子玩,可能一玩就好几个小时之久;有的孩子回到家就打开电脑上网,或者看电视,这样频繁接触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的屏幕产生的强烈光线会直接刺激孩子的眼球,加上使用电子产品时眼睛距离屏幕距离都比较近,经常玩电子产品的孩子很容易患上近视眼。

孩子户外活动时间较少 引发近视

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普遍户外活动偏少,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很少接触到外面的大自然,近距离用眼的时候普遍较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孩子在室内待久了,难免会经常看电视、玩手机,如果孩子再不注意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从而导致孩子患上近视眼。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灯光强弱不当 导致儿童近视

对于已经上学的孩子,不少家长在孩子写作业时总是觉得灯光不够亮,一再加强台灯的亮度。实际上,眼科医生表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昏暗,而是太强了!过亮的光线刺激孩子的眼球。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因素 近视眼原因 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越来越多 家长要抓住这几个凶手

儿童患近视眼主要是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引起的,长时间用眼容易导致近视眼的发病,人体内缺乏某些矿物质也会影响到视力,从而会导致视力下降,父母要……详细>>

近视眼儿童越来越多 防范近视家长要知四件事

近视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孩子长时间看电视或玩游戏易致近视眼,父母尽量控制孩子用眼的时间,避免孩子长时间用眼,否则容易导致视力下降……详细>>

4个不当之举让孩子变成近视眼 家长要防!

父母们都想让宝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有时在生活中却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当之举,对宝贝的视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那么,都有哪些不当之举呢?详细>>

孩子近视眼有三大危害 何不早点预防

孩子近视眼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近视眼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近视眼会影响孩子的事业,看东西会出现模糊的问题,家长要纠……详细>>

近视眼的三大发病因素

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也会引起人们近视,如果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会严重的影响眼部肌肉休息,一般来说,10—13岁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龄段……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