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上火了可以喝凉茶吗? 这几样食物可以帮助孩子降火

2018-06-26 06:09:48      

每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而且也特别喜欢吃饼干或者煎炸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尤其上火,父母不让孩子吃,孩子就会以哭闹作为反抗,长辈心一软,就会败下阵来,让小孩配开水吃上火的零食。那么,孩子上火了可以喝凉茶吗?还有这几样食物可以帮助孩子降火,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上火了可以喝凉茶吗

在生活中,孩子一上火,父母首先想到的是要给孩子降火,凉茶就是其中的降火方法之一。其实,喝凉茶的做法对孩子的健康不利。凉茶中所含的成分,很多都是一些寒凉下火的成分构成,小孩的脾胃较为虚弱,还没发育完善,如果一上火就总是喝凉茶,长此以往就会对小孩的脾胃造成伤害。

除此之外,凉茶还会伤害孩子的肾脏,这是因为在凉茶当中,含有一定的药性,虽然喝凉茶确实有降火的效果,但是由于其含有一定的药性,因此,孩子一上火,经常给孩子喝凉茶就很容易加重他的肾脏的负担,长此以往,就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这几样食物可以帮助孩子降火

当孩子上火的时候,家长可以准备好以下这几种食物,来帮助孩子降下火气:

1、西瓜:西瓜是夏天的必备水果,如果孩子上火了,可以让孩子食用西瓜,达到降火的目的。

2、蔬菜:如果孩子上火了,可以让孩子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给孩子降火去火气。

3、大豆:大豆不仅有滋阴消炎的作用,同时,食用大豆还可以补充因高温而消耗的蛋白质。家长让孩子食用大豆,可以有效降火。

4、水:水是人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体中,水分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如果孩子上火了,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喝水,以达到降火的目的。

5、苦瓜:很多小孩都不喜欢吃苦瓜,甚至是讨厌苦瓜,因为苦瓜太苦了。但是其实,苦瓜可以去火,所以孩子上火的时候,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吃点苦瓜,以帮助孩子降火气。

凉茶喝太多对孩子的肾脏会造成负担,所以喝凉茶虽然可以降火,但是不可以经常喝。孩子上火的时候,家长可以煮一些清热降火的食物或者汤给孩子喝,帮助孩子去火气。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的食物 上火 孩子

孩子上火可以喝凉茶吗 孩子火气大吃什么降火

很多家长最烦恼的事情就是孩子经常上火,看着孩子上火时连饭都吃不下,不少家长都心急如焚。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需要补充很多营养来满足身体和智……详细>>

孩子上火可以喝王老吉吗 孩子上火常见护理误区

王老吉是很多人都喝过的一种凉茶。那么孩子上火可以喝王老吉吗?孩子上火有哪些护理误区?详细>>

孩子上火怎么办 4招教你帮孩子降火

秋天到了,北京的天比较干燥,人容易上火,小宝宝也不例外,今天小编教你几招,告诉您宝宝上火了该怎么应对。详细>>

孩子上火问题多 怎么吃可快速降火

孩子身体经常上火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孩子经常上火会导致身体内残留的物质无法及时的排出,长期下去会降低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从而也会导致各种疾……详细>>

孩子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上火的问题,孩子上火可以吃些蔬菜水果具有降火的作用,柠檬具有去火的作用,而且具有清热杀菌的功效,可以用柠檬泡水给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