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2018-06-27 06:38:05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况出现滑坡之前看出宝宝营养不良的各种信号,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早早做好预防工作才是最正确的。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观察宝宝的营养状况,多留心宝宝是否有这些现象。

第一、宝宝的情绪变化。

当宝宝情绪不佳时,应考虑孩子体内是否缺乏营养素。

1、宝宝如果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说明体内缺乏蛋白质、铁质,应多给宝宝吃些肉类、奶制品、水产品、畜禽血、蛋黄等食物。

2、宝宝如果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出现了失眠健忘的现象,表示他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应多补充多种豆类、动物肝、核桃仁、土豆等食物。

3、宝宝如果情绪多变、爱发脾气,与糖分摄入过多有关,父母除了减少宝宝吃甜食之外,也要多给他补充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4、宝宝固执、胆小怕事则是缺乏维生素A、B、C及钙质的表现,可以在宝宝的日常膳食中添加动物肝、鱼、虾、奶类、蔬菜、水果等食物。

第二、宝宝的行为反常。

1、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的宝宝很大可能是其体内缺乏维生素C。在饮食中可添加富含此类维生素的食物如番茄、柑橘、苹果、白菜、莴苣等。这些食物能增强神经的信息传递功能,缓解或者消除以上症状。

2、如果宝宝出现行为与年龄不相称、比同龄宝宝幼稚表明体内氨基酸不足,应增加高蛋白食物的补充,如瘦肉、豆类、蛋、奶等。

3、宝宝睡不安稳、夜间磨牙、手脚抽动等表现都是身体缺钙的信号。父母应可让宝宝多吃绿色蔬菜、奶制品、鱼肉松、虾皮等。

4、一些有“异食癖”的宝宝,会吃纸屑、泥土等异物,多跟体内缺乏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关。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锌多,禽肉和海产品里含锌、锰较多,可让宝宝食用。

第三、宝宝过度肥胖。

宝宝如果有挑食和偏食的饮食习惯,这样就会造成宝宝体内某些微量营养素不够,就会导致体内的脂肪不能代谢为热量无法散失,从而造成肥胖,体重就会超标。另外家长们在给这类宝宝调理饮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还有要适当给宝宝增加食物的种类,做到粗粮和细粮、荤与素的搭配。同时,宝宝多多锻炼也很重要。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家长要积极寻找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预防和治疗,以求尽早治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的四个信号 中西医治疗宝宝营养不良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的四个信号 中西医治疗宝宝营养不良

你家宝宝最近的情绪是否不佳?是否容易发脾气,惊恐不安,失眠健忘?原来活泼精灵的他(她)变得郁郁寡欢、表情麻木、反应迟钝?当这一系列异常情……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