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爸妈4种坏行为影响宝宝心理 别再这么做了

2018-06-30 06:23:35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其实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在孩子人生启蒙的第一阶段,通常孩子就是通过父母来间接了解这个世界,包括在孩子今后的成长道路上,父母的教育以及行为举止对于孩子的人生轨道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爸妈的行为会影响到宝宝的心理,作为父母应该首先自我反思才能教育出好孩子。

经常抱怨或者发泄负面情绪

有的父母遇到问题会经常发表不满和抱怨的话语,或者经常表露颓废的情绪,会使孩子过早接触到社会或生活方面的压力,会让孩子心理产生不安全感。过早接触这样的负面情绪会让孩子对生活产生失望感,甚至对孩子的人生观都有影响的。家长让孩子身心过早受到不该承受的压力,这对孩子今后的心理健康很不利。

在宝宝面前吵架打架

有的父母会毫不避讳地在孩子面前吵架甚至动手打架,这样对于孩子幼小心理的打击是很大的,很多孩子往往会用哭闹来表达自己的不安情绪。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经常在孩子面前争吵会让孩子精神高度紧绷,让孩子产生极度的不安全感。时间长了,有的孩子还会在心理产生暴力情绪。

经常使用过激语言和表示愤怒

一些爸爸妈妈自身性格比较急躁,甚至可以说比较过激,对于事物的看法也比较偏激,往往会当着孩子的面表露过激的语言和行为。儿童心理专家认为,家长过激的言语和情绪会让孩子的心理也往偏激的方向转化,会让孩子的性格塑造和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会让孩子心理产生较大的不良阴影。

在宝宝面前责骂别人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孩子还小,即使在孩子面前责骂别人,孩子也听不懂。事实上,这不仅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处世方式,更是一种有害于幼儿健康成长的不良教育方式。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对于家长日常正规教育产生怀疑,也会让孩子因此也学会这种不良的处世方式,会扭曲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干净的白纸,孩子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家长最初的笔画痕迹至关重要。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爸爸妈妈是引路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身为父母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情绪上来的时候要考虑孩子的感受,多给孩子带去正能量的东西,这样对孩子今后的身心健康发展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揭秘:影响宝宝智商的16个因素

宝宝智商的影响因素有哪些?是不是家长智商不高宝宝的智商一定也高不到哪里去呢?不是这样的。先天因素固然不可改变,但是智商的决定成分里面也有……详细>>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小宝宝智力 家长都要警惕

生活中很多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家长要对这些疾病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定期带孩子接种疫苗,做好预防疾病的措施,百日咳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详细>>

别再随意给宝宝输液了! 这几种危害吓坏家长

有些人一生病为了快点好,就去输液。其实你不知道,输液就是一场小手术,带给你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是致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详细>>

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原来这么多 很多家长都忽略了

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有哪些呢?对于孩子来讲能够健康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所以做家长要及时的注意孩子的变化,尤其是有很多的家长比较在乎孩子的身……详细>>

缺乏母爱影响宝宝身高?两类食物孩子吃了不长高

宝宝的身高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所以在幼儿期时家长就要开始注重儿童的身高是否达标,并做相应措施助宝宝长高。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宝宝的身高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