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吃母乳的宝宝夏季需要喝水吗?正确答案在这里

2018-06-26 06:25:20      

作为新手妈妈,大家应该都知道,纯母乳的宝宝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为其喂水的,因为母乳中的大部分成分就是水,过多的额外喂水反而会加重小婴儿的肠道负担。但是在炎炎夏日,宝宝出汗较多,这种情况下要不要给宝宝额外补充水分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新生儿夏天到底是否需要喂水

婴儿不会表达自己是否口渴了,我们到底需不需要给孩子喂水呢?儿科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会缺水,所以不需要额外喂水。但是在比较炎热的夏天,宝宝出汗较多,吃母乳的次数减少,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家长给宝宝适当次数的喂水,记住一定是少量多次,以免造成宝宝的不适应。

宝宝喝水有害吗?

首先,给幼小的宝宝喂水会让他胃口产生变化,干扰正常的母乳喂养。喂水会让孩子有饱涨感,吃奶量下降。这也是为何建议六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不需要添加包括水在内的食物。家长会担心,孩子会不会缺水,特别是夏天出汗较多。我的建议是:如果担心缺水,那就喂母乳好了。

其次,喝水可能增加肾脏丢失盐分。我们知道肾脏排出去的不是纯净水,而是含有盐分和一些废物。即便喝很多水(如大量饮用啤酒),小便被稀释的很淡(喝啤酒后小便没有尿味,可能有啤酒花的味道),还是有一些盐分随小便排出。所以,长期大量饮水,可能导致失盐,引起营养不良。

最后,在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下,给宝宝大量喂水还可能导致昏迷或抽搐。这是因为大量水分在体内积聚(水中毒)引起低钠血症所致,所以家长一定不要给宝宝大量喝水,对于宝宝来说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什么时候开始喝水?

大部分的宝宝都是从6个月的时候开始添加辅食,这时候,就要适当给宝宝额外补充水分了。因为辅食中的水分比母乳中的水分含量要少得多,进了辅食以后适量给宝宝饮水不仅能及时补充体内水分,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宝宝对辅食的消化和吸收。

专家表示,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喂水是不会有脱水的现象的,只有夏天才需要给宝宝添加少量的水,并且一定要是白开水,饮料和果汁等都要慎重给孩子喝。但一些疾病会引起脱水,这不是喝水与不喝水的问题了。如进食太少、频繁呕吐和腹泻、高热或捂热大量出汗等。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宝宝要喝水吗 母乳宝宝喝水 母乳宝宝

夏季母乳宝宝需要喝水吗

如果孩子是纯母乳喂养,妈妈的母乳又非常充足的话,即使在炎热的夏天里,妈妈母乳内所含的水分对宝宝也是足够的,没有必要额外给他补充水分。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还需要喝水吗?

如果孩子因为生病或者天气太热而不爱吃奶,妈妈就会特别希望他能喝一点水。如果他不肯喝白开水,妈妈不妨试着喂他一点糖水喝——在600毫升的水……详细>>

母乳宝宝不用喝水吗?

近年来,母乳哺育的重要性逐渐受到重视,有越来越多的妈咪选择喂母乳,母奶的营养成份堪称是宝宝成长的黄金营养配方,脂肪、蛋白质、维生素、酵……详细>>

宝宝吃母乳还需喂水吗?

许多产妇认为在给宝宝喂奶的两次之间加喂一次温开水能有效防止孩子脱水。详细>>

宝宝喝水的健康标准 给宝宝多喝水好吗

水是一种宏量营养素,在维持生命方面仅次于氧气,比食物更重要。人不吃食物可以存活数周甚至数月,但若没有水数日即会死亡。所以我们更加需要给孩……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