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如何消除自卑感? 孩子的自卑感从哪儿来

2018-07-05 06:05:43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自卑心理,孩子自卑有可能是身体缺陷引起的,也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引起的,孩子自卑也可能是自我实现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在单身家庭中长大更容易出现自卑心理,那么,孩子自卑感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自卑感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缺陷:孩子自卑可能是身体缺陷引起的,孩子身体缺陷会受到其他玩伴的嘲笑,从而会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且会增加孩子患心理疾病的风险,身体缺陷会影响孩子心理。

2、缺乏安全和爱:孩子缺乏父母的关爱,生活中缺乏安全感容易导致孩子自卑感,单亲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自卑感,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并且生活中会受到玩伴的嘲笑,这样会加重孩子的自卑感。

3、个人尊重得不到满足:由于家庭情况及学业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个人尊重得不到满足,也会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自我实现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引起孩子的自卑心理,因此,孩子必须要及时消除自卑感,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

如何消除孩子自卑感

1、管教孩子态度要温柔:父母平时管教孩子时态度尽量温柔,切不可简单粗暴,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不可粗暴的管教孩子,生活中父母的行为过于粗暴,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并且很容易导致孩子产生自卑感。

2、多给孩子表扬和鼓励:孩子听写缺乏自我评价能力,父母要多给孩子表扬及鼓励,孩子会变得自信自重,并且做什么事都会积极主动,父母批评孩子时要讲究方式方法,不可盲目乱批评孩子,否则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理。

3、帮孩子获得成功体验:成功是鼓励人心的重要措施,因此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要多给孩子鼓励及表扬,能够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并且能够让孩子更加独立的生活,能有效锻炼孩子的独立性。

孩子自卑感的原因有哪些?孩子自卑可能是心理缺陷引起的,也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引起的,个人尊重得不到满足会引起孩子自卑感,父母要多给孩子表扬及鼓励,并且要帮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这样能够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经常数落会致孩子自卑 面对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他人交流、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这个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些表现是因为孩子内向,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的自卑心理是什么造成的?

不少家长认为,只有成年人才有自尊心和自卑心理,幼儿整日嬉戏、玩耍,哪有什么自尊、自卑?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幼儿非但有自尊心,而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