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没病别胡乱进补!还有这几个问题家长也要注意!

2018-07-14 06:28:57      

现在的宝宝是相当娇贵的,一出生后整个家庭都会跟着宝宝的节奏走,宝宝有什么不舒服,家人都会跟着担心吃饭睡觉都不踏实。特别是一些没有什么育儿经验的新爸妈,会胡乱的给宝宝进补,吃各种营养品,生怕宝宝长不高。其实,宝宝太小并不需要过度进补,过度进补反而会影响宝宝健康,所以,新爸妈们一定要多学点育儿知识,千万别陷入育儿误区:

常见的育儿误区有哪些?

一、吃饭逗乐

很多宝宝在吃饭的时候总会不专心,而且吃的比较少,很多家长就会想尽办法逗宝宝笑的方式来提高宝宝吃饭的兴趣,其实在宝宝吃饭的时候,逗宝宝笑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很容易被呛到,食物一旦堵住宝宝的喉咙,不长时间会引起窒息,就容易出现意外。所以家长在平时要培养孩子吃饭时专心致志的好习惯,并且要教会宝宝充分的咀嚼食物。

二、没病乱补

现在的家长老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营养跟不上就长不高,于是整天喂宝宝吃一些保健品。我们听说过一句话,药补不如食补,一天正常的三餐,多吃蔬菜水果,多吃瘦肉和蛋类食物,坚持饮食搭配均衡,那么就能够满足宝宝正常的生长需要,只有在经过医院诊断,缺乏某种营养物质或者微量元素的时候,才能够对症补充。

三、哭闹时晃脑袋

很多家长在宝宝哭闹不止的时候,会摇晃宝宝的脑袋,以为这样能够缓解哭闹的现象。但是儿童专家表示,把孩子放在手上抖动或者抱着宝宝上下左右晃动脑袋,是一件极其危险的行为。因为宝宝的脊柱缓冲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这种小频率的快速抖动会让宝宝患上摇婴综合症,所以家长在平时一定要避免这种不良行为发生,可以轻轻的抱着宝宝,慢慢的抚摸宝宝的后背和四肢,哼一些柔缓的摇篮曲,可以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能够让宝宝感觉到安全又放松。

四、洗澡水太烫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总是怕宝宝着凉,就是用温度比较高的温水来给宝宝洗澡,专家表示,洗澡水的温度只要比体温略高一些就可以了,即使在冬天,如果室内温度适宜,洗澡水保持在40℃左右就行了,因为温水太烫太热的话,会伤害宝宝娇嫩的肌肤,甚至会烫伤宝宝。而且温度差过大,会导致孩子更容易患病。

五、给宝宝穿时尚鞋子

很多家长为了给宝宝增添美感,过早的给宝宝穿上一些皮鞋或者时尚的鞋子,有调查发现,大多数学龄期的儿童鞋子都不合脚,很容易造成脚部受伤,特别是经常穿皮鞋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各种脚部问题。专家建议,在宝宝开始走路的时候,就应该根据宝宝脚的大小和足背高低等情况来选择鞋子,最好是选择一些舒适柔软适中的布鞋和运动鞋,千万不要给宝宝过早在床上时尚皮鞋。在选鞋的时候,可以稍微选大半号的鞋子,能够给双脚的生长留出一些空间,但是鞋面一定要透气,应该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运动鞋或者布鞋。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一定要让宝宝在健康有爱的环境中成长,年轻的父母要学点正确育儿方法,要避免上述几种育儿误区,以免给宝宝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健康的常见误区 宝宝的误区 宝宝

宝宝辅食添加要注意几个误区 家长不可犯

父母需要掌握正确添加辅食的方法,要在宝宝适当的年龄开始添加辅食,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避开几大误区,不然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也会……详细>>

注意几个宝宝服药误区 家长别再错下去

“用药找医生,服药靠父母”,父母要正确给宝宝服药。当前存在宝宝生病父母擅自用药的现象,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错误,轻则产生许多不良反应,得则……详细>>

宝宝补充营养要科学,这几个误区要避开!

对于很多父母来讲,孩子的身体健康以及发育是他们特别关注的,而在孩子发育期间很多父母会想要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来提高免疫力以及促进身体发育,……详细>>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宝宝弱视是怎么引起的 几个治疗误区家长莫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孩子的眼睛本该是晶莹透亮的,是世上最美丽的眼眸。但有些孩子早早的就带上眼镜,这不免让家长们有些心疼。父母也希望自己……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