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对宝宝成长有哪些影响? 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2018-07-16 06:14:39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需要正常休息,特别是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儿童,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长得更健康!

睡眠对宝宝发育成长有哪些影响?

1、促进智力的发育

充足的睡眠能够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能够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有研究发现,睡眠比较好的宝宝智力会比睡眠不好的宝宝更加聪明,而且记忆力会更好,创造力和精神状态等方面都会更好。

2、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有研究发现,生长激素一般是在夜间深睡眠的时候分泌的,有的宝宝睡眠不好,超过三个月,到半年时间之后,宝宝的身高就会出现偏离,这是因为睡眠障碍或者生长分泌激素不足所导致的。

3、睡眠有储能作用

充足的睡眠能够储备能量,可以在白天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睡眠对宝宝的情绪状态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宝宝睡眠不足,就会出现烦躁不安和行为障碍,甚至会有记忆力减退的现象,而且还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家长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呢?

1、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要想宝宝拥有很好的睡眠质量,应该把室内的灯光调暗,室内不要有太多人,不要太吵,要让宝宝在安静的环境中轻松入睡,这样才能够保证良好的睡眠。

2、睡前不让宝宝过饱或饥饿

在睡觉前不要吃得太饱,或者不能够感觉到饥饿,要让宝宝睡得踏实,睡觉前一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可以在睡前一小时喝一杯牛奶。

3、睡前不让宝宝过于兴奋

睡觉前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在看电视,也不能够过度兴奋,要让宝宝平静下来,可以让宝宝听听音乐,或者给宝宝讲一些故事,能够让宝宝安静入睡。

4、适中的室温、厚薄适中的被褥、宽松的衣服

宝宝的卧室要保持温度适中,不要穿的衣服太多或者太少,被子也不能太厚,特别是夏天不要长时间开空调,避免让宝宝着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样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这些细节影响宝宝睡眠

充足、质量高的睡眠可是宝宝身体健康的一大保证。睡眠质量不高的宝宝会整夜哭闹、白天精神不振,久而久之抵抗力也会降低。怎样给宝宝一个金质睡眠……详细>>

宝宝睡眠不好会影响发育?家长要学会这4招,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宝宝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而且抵抗能力比较低,因此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比如宝宝的睡眠质量,不但能够使宝宝能够快速的恢复精力,……详细>>

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如何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详细>>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几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众所周知,宝宝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有的宝宝却是不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这也成为了父母们头疼的一件事。那么,……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