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则都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7-13 06:19:03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标准是宝宝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添加辅食了。毕竟在宝宝成长的前六个月,妈妈的母乳几乎包含了所有正常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六个月以后,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更高,这时候就需要把辅食提上日程了。

那么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则都有哪些?

1、食物种类慢慢变多

推荐最开始的时候,先从米粉开始。市面上目前有不少品牌的米粉,选择不含糖铁元素数值较好的那一种,不推荐家庭自制米粉。一段时间过后,可以慢慢添加其它种类的辅食,尽量选择单一、味道清淡、过敏性较低的食物。在添加新类型的辅食时,应注意观察两到三天的时间,看看宝宝有无过敏反应或不适症状。当宝宝适应后,再继续添加其它种类的食物。随着宝宝的成长,单一辅食已经无法适应宝宝日常需求,这时候食物种类可以从单一变成混合。

2、食物慢慢变稠

宝宝最开始吃的食物状态是流食,当宝宝咀嚼能力增强时,应逐渐增加食物的浓稠度。

3、食物变得越来越粗糙

辅食的粗糙程度和宝宝咀嚼能力的强弱成正比,食物的数量和宝宝成长发育的需求成正比,可能最开始宝宝只需要一勺米粉就饱了,但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宝宝的食量也会逐渐的增加,同时辅食也不需要制作的更加精细,开始慢慢的变的粗糙、坚硬。

4、禁止强迫宝宝吃饭

宝宝吃饱以后就不会再吃了,这时候家长喂食宝宝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拒绝,此时家长应尊重宝宝的意愿,不过度喂食,不强迫进食。

5、宝宝生病时暂停新种类添加

宝宝生病了,身体的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很可能宝宝的食欲也会或多或少的受到牵连。此时不适宜给辅食添加初期的宝宝添加新种类的食物,以免伤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6、一岁以内的辅食尽量不加盐

根据国际标准,一岁以内的宝宝辅食应是无盐无糖、味道清淡的干净食物。宝宝越分越小,对食物味道的敏感程度越强烈,过早添加食盐的宝宝,往往成年后口味普遍偏重。

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则就介绍到这里,相信家长朋友看到后,会引起某些方面的注意。宝宝辅食添加的好,将更有助于宝宝智力、体力、运动能力等各方面的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根据我国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我国2岁以下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24.2%,这么高的数字……详细>>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添加辅食应该遵循的原则

每个合格的宝爸宝妈都是从新手历练过来的,而宝宝的辅食添加确实是一道大坎,那些年,误导我们的育儿误区犹如途中的荆棘一般,让我们寸步难行,小……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遵循什么原则

如今的独生宝贝很容易在喂养和照顾他们时包办呵护过度,于是,大人端着饭碗气喘吁吁追着喂的情形也就成了中国特色的一景,你一定不希望你的孩子也……详细>>

六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6个月宝宝已经半岁了,添加辅食也应该有一两个月了,那么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