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龋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老年人龋齿

怎样让宝宝喜欢上刷牙呢? 父母应该正确引导

2018-07-15 06:49:52      

现代年轻的爸妈都比较忙,常常忙于工作而忽略宝宝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比如宝宝长牙后不喜欢刷牙。要想让宝宝健康成长,就应该从刷牙做起,因为口腔不健康,就容易把病菌带入到肠胃而引发疾病。

那么怎样才能让宝宝喜欢上刷牙呢?

一、尽早培养宝宝刷牙习惯

在宝宝六个月左右长出第一颗乳牙之后,爸妈就应该用干净的纱布包着自己的手指,蘸一些清水来清洗宝宝的牙齿,这样可以给宝宝的牙齿进行清洁,能够洗去牙床和口腔内的一些来块和食物残留物。六个月的宝宝,爸妈应该坚持为宝宝清洁牙齿,每天至少要擦洗两次,这样能够让宝宝养成讲究口腔卫生的好习惯。

二、让宝宝了解刷牙的重要性

妈妈可以想一些办法,让孩子充分认识到刷牙的重要性,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唱刷牙儿歌,这样不仅可以让宝宝懂得怎样刷牙,而且可以让宝宝懂得刷牙的重要性。除了唱儿歌之外,还可以讲一些与刷牙有关的小故事,这样就可以让宝宝懂得坚持刷牙能带来的一些好处,还可以适当的告诉宝宝不刷牙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告诉宝宝,如果不好好刷牙,牙齿就会变得又黑又丑,还会长出一些小虫子,要让宝宝意识到不刷牙的严重后果。

三、循序渐进地引导

教宝宝刷牙,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千万不要想到一步到位,要让宝宝马上学会是不可能的,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学习一些用牙刷的姿势和用杯子的姿势,要模仿成人的动作,这样可以让宝宝对刷牙感到兴趣。经过几周的学习之后,可以让宝宝逐渐的掌握一些牙刷上下转动的要领,可以用清水先试刷几次,最后再挤上牙膏,用牙刷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有顺序的刷牙。

四、让刷牙变成一种乐趣

又想让宝宝逐渐的爱上刷牙,在平时可以给宝宝讲一些刷牙有趣的事情,可以和宝宝进行一些刷牙比赛游戏,让宝宝跟着熊宝宝一起刷牙,也可以让宝宝和爸爸一起进行比赛刷牙,看谁刷得又快又好又干净。还有可以放一些关于教宝宝刷牙的动画片,可以让宝宝从此爱上刷牙。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家长朋友们已经掌握了让宝宝喜欢刷牙的一些小妙招。同时,家长应该为宝宝选择一些儿童牙膏,应该选择品质达标的牙膏,这样才会有安全保障,就能够保护好宝宝的牙齿不轻易长蛀牙。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喜欢刷牙的方法 刷牙 宝宝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家长赶紧为宝宝收藏!

现在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刷牙,这样也让家长们无可奈何。那日常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爱上刷牙呢?详细>>

宝宝刷牙的几个误区 聪明家长都应该知道

刷牙一直是每个人都注重的一个问题。而宝宝刷牙也是一样。那么宝宝刷牙有哪些误区呢?下面我们的家长都应该来看一看。详细>>

给宝宝刷牙的几个正确小窍门 妈妈要学会

家长要给宝宝挑选合适的牙刷和牙膏,并且要正确引导宝宝刷牙,刷牙的时候要注意刷牙的姿势,并且要注意刷牙时的力道与方向,太用力会对宝宝的牙齿……详细>>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