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7-11 06:17:09      

人一生中会发两次牙,一次是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乳牙,而随着年龄渐渐增长,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在恒牙替换乳牙这段期间叫做换牙期,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一段时期,而在换牙期,家长们需要帮助孩子做好护理,才能导致在换牙期牙齿出现损害。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一般在孩子6岁左右就会开始出现换牙,孩子的第一颗乳牙的生理性脱落大多数是发生在6岁左右,也有个别比较早的孩子在4岁左右就出现乳牙脱落,最慢的也有到8岁左右。因此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孩子在8岁前有出现乳牙脱落,就可以放心。不过在孩子出现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为蚕食状的时候,家长就要注意观察是不是要换牙了,不要跟乳牙牙根折断相混淆。

孩子换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要注意是否出现恒牙萌出困难。有些孩子会出现乳牙过早脱落的现象,并且孩子在平时有用牙床咀嚼的习惯,就会阻碍到恒牙的萌出。这时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让医生帮助孩子让恒牙顺利长出。

二、要注意预防和治疗龋齿。在换牙期容易出现龋齿,如果在换牙期出现龋齿,就会引起根尖病,就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因此要注意龋齿的预防和治疗,不要以为乳牙迟早会换,出现龋齿可以不用理会的想法,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三、做好护理。要养成宝宝刷牙的好习惯,特别是在换牙期,才能够保护好牙齿,避免牙齿出现龋齿以及其他牙部疾病,而且在饮食上还要注意控制好孩子甜食的摄入,这些食物都是容易让孩子发生龋齿的,尤其是在换牙期。

四、注意孩子牙齿的咬合。由于孩子在换牙期间,牙齿在替换的时候,颌骨在发育,就会慢慢建立咬合关系,就会出现暂时性的错位咬合。因此在换牙期间,有的孩子会出现错位咬合,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容貌。所以在孩子换牙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换牙情况,如果有发现咬合异常,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温馨提示

在孩子换牙的时候,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做好护理,不要以为单纯的乳牙掉落替换恒牙就可以,家长们要注意孩子换牙期的一些事项,另外还可以适当的给孩子补充一些钙质,可以让孩子的牙齿更加坚固,这样对孩子的牙齿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牙时期的注意事项 换牙 孩子

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三点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掉牙齿的经历,这是人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换牙。那么,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换牙?详细>>

宝宝在什么时候开始换牙?换牙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人的一生会经历两次长牙,一次是婴儿时期的乳牙,一次是学龄时期的恒牙。由于学龄时期的恒牙是伴随着人的一生。因此,很多家长对孩子……详细>>

宝宝啥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这六件事情

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的牙齿是否整齐、美观。换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详细>>

儿童什么时候开始换牙 换牙6个事项要注意

孩子的换牙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换牙后牙齿的形状,健康是决定性的,因为人一般就换一次牙,因此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意孩子换牙。那么孩子换牙要……详细>>

孩子几岁换牙?宝宝换牙注意事项

宝宝几岁开始换牙呢?每个孩子的换牙时间会有差别,这是正常现象。学龄前儿童换牙期,作为家长要做好适当的护理,帮宝宝顺利度过换牙阶段哦。具体……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