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积食可能导致肺炎 积食了宝宝可以吃什么?

2018-07-21 06:33:00      

宝宝出现食物堆积的情况很平常,积食主要是指婴儿在进食时不消化,食物堆积在肠胃里面,导致胃和脾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那么,父母如何识别儿童积食的情况呢?积食都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宝宝免疫力低会积食?

在婴儿半岁之前,胎儿从麻麻身体里面带出来的免疫抗体仍在正常的工作,加上很多的宝宝都是通过母乳喂养,它们从母乳中获得丰富的免疫抗体,所以对某些病原体有足够的抵抗力,不容易生病。六个月之后,婴儿期获得的免疫抗体基本上被耗尽,有的婴儿已经断奶了,没有办法继续从妈妈的身上获得免疫抗体,此时免疫功能还不完善,因此这一时期尤其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疾病。

因此在孩子六个月以后,经常会出现腹胀、大便干燥、对食物不感兴趣,不爱吃饭的情况。免疫力低除了会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还很容易睡眠质量不好,经常哭闹,很难哄入睡的情况。

宝宝积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1、积食导致的肺炎

为什么积食会导致肺炎的出现,大多数肺炎患儿身体不好,这与食物堆积在身体里面的时间长短有直接的关系。小儿应调节脾胃,脾虚痰,热痰瘀阻;积食是小儿肺炎的重要因素!

2、积食会引起头痛

头痛是成年人经常遇到的问题,但往往有些孩子也会头痛。头疼的出现主要还是积食导致的,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前额疼痛,中医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整体观,前额属于脾胃,两侧属于肝胆,头顶属于心肺,后脑是肾,小儿前额痛是脾胃的问题。

3、积食引发的咳嗽

积食还会引起宝宝出现咳嗽的症状,也就是中医说到的食咳,脾为痰之源,肺为痰饮之用,过长时间脾胃虚弱,易长痰,咳嗽。看到那些经常咳嗽的孩子,大部分症状是积食的症状,如腹胀、嗳气、口臭、手心热、大便干燥或便秘。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地给孩子服用一些祛除积食的药物来缓解症状。

如果孩子出现积食,家长朋友们可以把山楂切成小块,在开水中煮大概四个小时,用纱布把剩下的果肉滤干净,加入适量的冰糖,每天给宝宝服用一些,有很好的缓解积食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积食的危害 免疫力低会积食 宝宝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没胃口可能是积食了 积食有哪些表现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不适及睡眠不安稳的情况,大多数患儿会出现厌食及口臭的问题,宝宝积食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详细>>

春节吃太多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推荐

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是吃的太多。一吃多了宝宝就容易产生积食。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积食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影响宝宝的健……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