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给宝宝冲米粉也有讲究? 宝宝吃米粉有哪些讲究?

2018-07-21 06:30:00      

目前国际上权威认证的添加辅食时间为宝宝半岁的时候,一般公认的都是从婴儿米粉开始,宝宝吃米粉也是讲究方式的,也有一定具体的要求。

那么家长给宝宝冲米粉的时候都有哪些要学习的地方呢?

1、不要太早添加米粉

添加米粉的时候一定不要早于四个月,这是因为太小的宝宝,唾液腺还没有完全的发育成熟,对除了母乳或奶粉之外的食物还不具备初步的消化能力,米粉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质食物,太早添加会加重消化不良,对宝宝虚弱的脾胃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2、米粉最好含铁

米粉添加很有必要,但建议家长最好第一口米粉是加铁米粉,重点强调一定要是含铁米粉,这是因为宝宝半岁以后身体内从母体获取的铁元素逐渐减少,这时候就很有必要注重从日常饮食中铁元素的获取了。

3、米粉添加的时间

米粉添加的时间有相应要求,建议最好是吃奶前或后加,而不是在两顿奶之间的时间间隔内添加,原则上是和吃奶的时间段内加一次。

4、观察宝宝吃米粉后的反应

可能最开始加的时候,宝宝吃的特别少,这些都不用强求,毕竟宝宝的胃容量此时并不大。一般很少出现对米粉过敏的宝宝,但不代表没有,所以家长最好是在宝宝吃完米粉后的一两个小时内观察宝宝的反应。

5、一天一次米粉

最开始可能一天只添加一次米粉,但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米粉的数量和频次也可以相应的进行调整,例如可以由一天一次调整为一天两次。

6、帮助宝宝学习吞咽

添加米粉的好处多多,并不只是单纯的增加营养,它还可以帮助宝宝学习怎样正确的吞咽食物,怎样利于舌头和口腔的互相配合实现食物的消化吸收,这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

7、冲调米粉用饮用水

冲调米粉使用普通的饮用水即可,完全不必要使用矿泉水进行。可能有的家长觉得矿泉水更加纯净,更适宜宝宝。其实这种想法并不可取,这是因为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矿物元素,而宝宝未完全发育成熟的脾胃、肾脏等器官无法承受这种相对高浓度的成分,反而容易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8、米粉不要和奶粉一起冲

米粉最好不要和宝宝奶粉一块冲调,毕竟奶粉和米粉对冲调的要求不同,两者一块冲反而不利于其中各项营养元素的吸收利用。

由此可见,冲调米粉的要求还是比较多的,宝宝成长的每一步都需要家长的细心呵护,家长不妨看看上面关于米粉的知识,正确科学的喂养宝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米粉的讲究 冲米粉 宝宝

给宝宝涂抹防晒霜也有讲究

在医院的皮肤科诊室里,刘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来看皮肤病,女孩留着齐眉的厚刘海,除了被刘海盖住的前额,其余脸部红彤彤一片,手臂上也有一颗颗红……详细>>

家长冲奶粉的用水有讲究

家长要如何给孩子冲奶粉呢?要知道,宝宝奶粉的冲调最讲究的就是用水,其中包括用什么水以及水温和比例。如果,你是新手爸妈,第一次为孩子冲奶粉……详细>>

米粉:宝宝辅食的首选

在为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基本所有妈妈都会选择从米粉开始,这是为什么呢?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如何喂宝宝吃米粉肯定还一知半解,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有讲究 父母要掌握5个小技巧!

相信很多妈妈在怀孕之后,就已经开始为宝宝的口粮做考虑。究竟是选择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或者是混合喂养,这些都是妈妈们会提前准备好的。宝宝……详细>>

宝宝吃米粉有这两个好处 冲泡米粉避免这几个误区

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要逐渐添加辅食,婴儿米粉口味清淡还有营养,是众多专家推荐的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很多妈妈会觉得“冲米粉太简单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