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儿脊髓灰质炎的症状有哪些? 应该怎么治疗?

2018-07-30 06:10:13      

小儿脊髓灰质炎是一种很严重的传染病,并且是一种病毒性的疾病,严重时能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关于小儿脊髓灰质炎的常识,并且做好防治措施。

那么小儿脊髓灰质炎到底有哪些症状呢?

1、轻型的脊髓灰质炎

轻型的脊髓灰质炎在这种病症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一般多发生在小孩身上,主要表现为轻度的发热,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会在2到3天就可以恢复。

2、重型的脊髓灰质炎

重型的脊髓灰质炎,一般是时间比较长,在发烧呕吐之后,一般会多发生在大点儿的孩子和成人身上,一般发病后会有严重的头疼和肌肉疼,如果病毒损害的位置比较特殊,可能会引起瘫痪或者呼吸衰弱等疾病。

3、其他类型

还有一种症状就是病毒没有侵犯到中枢神经,滞留在了消化道,不会产生太严重的后果,从粪便中即可排除出病毒。

小儿脊髓灰质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1、功能锻炼

如果孩子感染了脊髓灰质炎这种病毒,为了防止畸形的发生,促进肌肉的恢复,以及瘫痪后的康复治疗,一定要按照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重点,给予治疗。重度瘫痪的患儿,不能够自如的活动,可以先用按摩推拿等方法,促进血液的循环和肌肉的能力,调节神经系统,增强肌肉的活动力,借助外界的力量,让他的肢体可以活动,身躯外展,等被动动作,如果肢体能够活动的,一定要鼓励患者,多运动,借助康复治疗,锻炼肌力,矫正畸形,减轻病情。并且应该给患者充分的营养和大量的补水,如果因锻炼和热敷,也应该补充一定的钠盐,如果实在不能进食,应用胃管等保证食物和水分。

2、针灸疗法

这种疗法一般适用于年龄比较小的患儿,一般病情比较轻,肢体萎缩的不是太明显,可以根据病患部位,进行针灸治疗,也可以借助水疗,电疗等疗法,来促使肌肉松弛,增加血液的流动,如果畸形比较严重的患儿,可以用木板或者石膏来固定四肢,来达到矫正的目的。

3、及时接种疫苗

现在我国已把脊髓灰质炎疫苗普及,新生儿一般两个月就会接种此疫苗,为了儿童的健康,请及时接种疫苗。

温馨提示

如果患儿不慎感染了脊髓灰质炎病毒,不要焦虑,积极面对,配合医生的治疗,后期不要间断进行康复训练,才能尽早得到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不知道的家长看过来

脊髓灰质炎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疾病,脊髓灰质炎主要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会诱发更严重的疾病,……详细>>

脊髓灰质炎糖丸一定在医院服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主任朱晓华说,很多家长到医院,一看等待服苗的孩子很多,就找医生说希望能把糖丸带回家去服用。“这是绝对不行的。”朱晓华说……详细>>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脊髓灰质炎主要是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患儿会出现腹泻、发热、肢体无力等症状,后期还会出现不可逆转的肌肉萎缩,脊髓灰质炎对人体的危害非……详细>>

脊髓灰质炎如何确诊 四个检查项目及时发现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又称为小儿麻痹症,由于很多人在生活中对于脊髓灰质炎的症状并不了解,因此,在孩子出现相关……详细>>

脊髓灰质炎你了解吗? 这个年龄段是高发期

脊髓灰质炎是儿童常见疾病,脊髓灰质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给孩子造成的危害非常大,会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脊髓灰质炎具有传染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