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2018-08-02 06:31:05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和治疗。

小儿腹泻有哪些症状呢?

1、血水便样

一般小儿腹泻都表现为稀便,蛋花样便还有水样便,每天次数不一,有的一天要拉好多次,如果孩子便样中还有血丝状或者血水,就是血水样便,这时要特别注意是不是痢疾症状,要赶紧就医,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2、精神不振

一般腹泻患儿都会出现精神萎靡的现象,这时因为孩子缺水,缺营养,进食不能很好的吸收,很快就被排除体外,所以这种时候孩子一般比较嗜睡,有时严重的还会出现惊厥等现象,如果出现惊厥现象,就要赶紧就医,用药治疗。

3、脱水

因为孩子腹泻次数较多,水分大部分都被排除体外,就很有可能出现缺水现象,如果症状持续没有好转的现象,应及时输液治疗,防止儿童缺水中毒现象。

4、高烧

一般小儿腹泻都会引起孩子发烧,并且多数都是高烧,这是因为体内有严重的病毒引起的炎症,发烧可能是在早期腹泻而引起的症状,并且一般患儿这种情况还有不愿吃饭,不愿意玩,喜欢哭闹的现象,这是孩子一般是因为身体非常不舒服而哭闹,所以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多给孩子安慰和鼓励。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预防呢?

1、对于婴幼儿一定要合理的喂养,最好是母乳喂养,尤其是季节更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辅食的卫生,防止腹泻的发生。

2、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及时让孩子洗手,孩子的水杯,饭盒等要定时消毒。

3、免疫力较差的儿童一定要注意气候变化,避免由于气候变化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腹泻等症状。

4、避免长期使用药物,由于肠道炎症一般都需要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婴幼儿,由于身体各项机能不健全,容易造成肠道菌失调而腹泻。

温馨提示

对于腹泻的孩子,建议家长多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糖盐水等,使肠胃功能尽快恢复,加快疾病的痊愈。小儿腹泻是一种很常见的肠道疾病,为了孩子健康,家长们一定要更加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泻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预防 小儿腹泻的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腹泻为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不论病情轻重,均需及时治疗。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从原来的一天一次突然变为一天几次,而且大便变稀等症状,就……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春季小儿腹泻高发 小儿腹泻要怎么预防

小孩腹泻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小孩疾病。随着科技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医疗卫生知识等也得到了普及。科学卫生的……详细>>

小儿腹泻不能吃多糖食物 预防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那么小儿腹泻不能吃什么?我们在日常要如何来预防小儿腹泻呢?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