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宝宝睡觉时要注意哪些事情?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8-01 06:28:58      

小宝宝的睡眠时间长,一般能达到20个小时以上,宝宝只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才能够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让大脑得到更好的休息,那么宝宝睡觉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宝宝睡觉时要注意哪些事情?有哪些禁忌事项?

1、不能含着奶嘴或者乳头睡觉

有一部分宝宝睡觉时必须要含着奶嘴或者乳头才睡觉,时间久了会让孩子每次醒来都会下意识的吃奶,频繁的给孩子进食容易会让胃肠道功能。另外孩子出生之后嘴巴依然被乳头堵着,也不利于呼吸通畅,影响了睡眠质量,甚至也可能会引发窒息。此外这种不良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牙床发育,甚至不利于口腔的清洁。

2、环境不能过于安静

当孩子四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培养抗干扰的能力,孩子在睡觉时,不必给予过于安静的环境,时间久了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

3、不能在哼唱中让孩子入睡

有很多家长喜欢唱摇篮曲让孩子乖乖的睡觉,但是这种方法会让孩子形成依赖。必须要给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孩子自行的入睡。

4、白天不能睡得太久

如果宝宝白天睡得太多的话,晚上就睡不好,甚至晚上一直哭闹不止。这是孩子的睡眠出现昼夜颠倒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记忆力、注意力、创造力都会变差。如果晚上睡眠缺乏的话也会扰乱正常的生长激素分泌,让孩子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代谢会出现问题。孩子白天睡得多的话家长可以轻轻的把孩子弄醒,多陪着孩子玩一会。

5、不能睡得太晚

如果父母晚睡的话会导致孩子睡得太晚,孩子长期睡觉太晚的话会让控制能力变得差、患上多动症、情绪不稳定等。

6、不能依赖摇着睡觉

当孩子哭闹的时候有一些家长喜欢把孩子抱在怀里或者放在摇篮里摇晃,孩子哭得越凶新生妈妈就会摇得越起劲,其实这是对孩子非常有害的。因为过度的摇晃动作可能会导致孩子大脑在颅骨腔内受到震动,轻者影响了脑部的生长,重则可能会让没有发育成熟的大脑和颅骨相撞,最终导致颅内出血。

7、不能搂着孩子睡觉

有些新生妈妈喜欢搂着孩子睡觉,被搂着的孩子呼吸会变得不通畅,不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有时会入吸入妈妈呼出的废气,不利于生长和健康,另外搂着孩子也会限制孩子的自由活动空间,甚至不能让其四肢伸展,影响了血液循环以及生长发育。

8、不能亮着灯睡觉

部分家长为了到晚上方便照顾孩子,喜欢开着灯在卧室睡觉,但是婴幼儿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晚上开着灯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错觉,打乱了生物钟,缩短了睡眠时间,干扰了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的身高。

温馨提示

作为新生妈妈一定要注意以上事项,给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让孩子白天睡得太多,平时多陪着孩子玩一玩或者帮助婴儿做体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觉的禁忌 宝宝睡觉的注意事项 宝宝

夏天宝宝睡觉穿什么?夏天小儿睡觉的注意事项

夏天宝宝睡觉穿什么?切记,无论是婴儿还是幼儿,夏天都不可以裸睡哦。虽然,夏季天气炎热,宝宝在睡觉时家长也要注意避免着凉。今天就来看看夏……详细>>

宝宝睡觉注意事项 父母知道多少

对很多父母来说,宝宝睡着的时候就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了。殊不知,其实宝宝睡觉也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详细>>

4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打呼 宝宝睡觉打呼怎么办?

宝宝睡觉打呼是怎么回事呢?妈妈发现幼儿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打呼的现象,是宝宝生病了吗?如果,孩子睡觉打呼很频繁的话就要到医院接受检查了哦,……详细>>

宝宝睡觉爱出汗 会是哪些疾病导致的

宝宝睡觉出汗可能是卧室温度较高引起的,也可能是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睡觉出汗的问题,最好了解……详细>>

宝宝睡觉时突然大哭 可能是这5个因素导致的

宝宝哭闹是常见现象,但是宝宝晚上睡觉时好好的突然就大声哭起来,要引起父母的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受到惊吓引起的,家长最好了解宝宝睡觉时哭闹……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