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2018-08-01 06:12:52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家长应特别注意。

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呢?

1、营养过剩

小儿肥胖症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营养过剩,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是很高,家长为了避免孩子从小输在起跑线上,过多的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而孩子的身体本身根本不需要这么多的热量,时间久了就导致了儿童肥胖,还有一种情况是,准妈妈在怀孕期间,为了防止孩子缺乏营养,过多的补充营养素,从而导致孩子体重过大,也是成为孩子肥胖的一个原因。

2、缺少运动

孩子一旦肥胖,就会感到行动不便,更加不愿意去运动,从而导致体重越来越高,再加上城市的生活环境,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运动场所,活动范围有限加上车多人多,有些爷爷奶奶害怕带孩子出去,只能在家玩游戏或者看电视,长久下来,孩子只吃不运动,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体重越来越重。

3、遗传因素

据调查显示,一般肥胖的父母,儿童非常的几率非常大,遗传率会高达70%。

4、父母的饮食习惯

有些年轻父母不喜欢做饭,喜欢点外卖或者吃一些油炸食品,由于这些食品热量含量非常高,而孩子的身体又不能及时消耗这些热量,导致孩子身体越来越肥胖。

那么儿童肥胖应该怎么预防呢?

1、控制饮食

儿童肥胖症主要是培养孩子一个正确的饮食习惯,减少糖果,糕点等含糖量过多的零食的摄入,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怀孕末期就要注意,一定要定期检查不能盲目的增加营养,而导致胎儿体重过高,从小就打下了不好的基础,儿童时期要注意不要偏食,挑食,有些孩子只吃肉和面食,还有一些高能量的巧克力和点心,不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孩子发生肥胖症的几率也大的多。这是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好的饮食环境。

2、增加运动

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运动,不能吃完饭就躺着玩,因为许多孩子虽然胖但是吃的并不多,主要是因为只吃不动的缘故,而且如果只是限制孩子的进食来预防孩子肥胖是不科学的,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体育锻炼是预防肥胖的关键,应该长期坚持。

温馨提示

儿童肥胖症对孩子以后的影响很大,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给孩子一个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如有不可控制的肥胖,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肥胖症初期有何表现

小儿肥胖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也是现代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孩子在肥胖的初期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预防儿童肥胖症3个关键期

预防儿童肥胖应从胎儿期开始,在肥胖好发年龄(婴儿期、5-8岁、青少年期)采取措施,效果更佳。详细>>

儿童肥胖症危害大 教你这样来预防

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人体正常排毒,肥胖症会诱发糖尿病,肥胖症也会导致高血……详细>>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是儿童肥胖症!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很多的家长都会给孩子吃有营养的食物,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却不知这竟然导致了孩子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