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2018-08-04 06:15:06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病症,做好应对措施,尽量避免孩子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1、年龄

一般年龄较小的婴儿有明显的食欲不振的,大部分都是因为疾病导致的,特别是比较严重的佝偻病和营养不良症等,年龄稍大点的儿童要特别注意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心理因素造成的厌食症。

2、家庭环境

一般孩子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因为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过分溺爱等原因,担心孩子在幼儿园的缺乏营养,在家经常哄骗孩子吃东西,或者给孩子过多零食的方法,一般结果往往造成孩子不喜欢吃饭,厌食等,还有一些家长对孩子情况不关心,家庭氛围不和谐,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3、食欲减退

有些孩子本身就有轻度的食欲不良现象,这种情况根据孩子自身的差异或者有事零食吃多的缘故,如果严重食欲减退的孩子,就应该及早去看医生,以防更严重的病症。

4、伴随症状

如果孩子只是轻度的食欲不振,但是情绪很好,能够正常的嬉戏,玩耍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孩子不只是食欲不振,并且还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等症状,这时就要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病毒感染。

小儿厌食症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家长应该特别注意,让孩子少吃零食和油炸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做到合理的选择食物,让孩子吃的全面,多纠正孩子不良习惯,改变孩子偏食的坏毛病,做菜要多样化,培养孩子好的饮食习惯。

2、创造一个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

家长平常吃饭的时候要注意,给孩子一个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就餐环境,让孩子自己独立吃饭,并且大人在餐桌上要做出良好的表率,一定要控制孩子吃饭不要东奔西跑,家长在后面追着吃,这种坏习惯一定要纠正,还有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训斥孩子,以免影响孩子吃饭情绪,有事饭后在说。

温馨提示

小儿厌食症是有办法预防的,家长应该在生活中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健康,如果孩子有厌食的迹象,一定要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让孩子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哪些分型 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