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中耳炎或与它有关 家长要做好预防

2018-08-13 06:07:23      

小儿中耳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中耳炎发病与感冒鼻炎有关,呼吸道及鼻烟部疾病是导致幼儿中耳炎的常见原因,如果孩子患上鼻炎或咽炎,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中耳炎发病,下面我们来了解小儿中耳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分析小儿中耳炎的发病原因

1、呼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是导致小儿中耳炎发病的主要原因,如果孩子患感冒、咽炎等疾病,要尽早接受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导致中耳炎发病,会诱发多种耳鼻喉疾病,家长最好引起重视。

2、鼻咽部疾病:如鼻炎、咽炎等疾病,这些疾病容易诱发小儿中耳炎,家长要做好小儿中耳炎的防治工作,并且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见病因,提高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做好细菌病毒感染的措施,避免孩子患上鼻咽部疾病。

3、洗澡时耳朵进水:家长给孩子洗澡时要格外注意,避免水进入孩子的耳朵里,否则容易导致中耳炎的发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听力,甚至会诱发更多耳鼻喉疾病,同时要注意不要经常给孩子掏耳朵,否则会对宝宝的耳朵造成损伤。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

1、保持正确的喂养姿势,避免宝宝出现呛咳、呕吐的现象,妈妈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宝宝吃饱后尽量将宝宝竖起来抱,轻轻的拍打宝宝的后背,可有效避免宝宝出现厌奶现象,正确的喂养姿势可预防中耳炎发病。

2、避免洗澡水进入耳朵内,家长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避免耳朵内进入水,否则很容易导致感染,会引起小儿中耳炎发病,父母要正确给宝宝清洁耳朵,最好使用棉签清洁耳道,避免使用硬物清洁宝宝的耳朵。

3、避免宝宝耳朵受到碰伤,教育宝宝时千万不要打耳光,否则会对包包的耳朵造成损伤,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疾病,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问题,家长要做好预防小儿中耳炎的措施,生活中要正确护理宝宝,正确清洁宝宝的耳朵。

小儿中耳炎发病原因有哪些?中耳炎发病与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有关,如果宝宝患鼻咽部疾病,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减轻疾病带来的伤害,同时也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妈妈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避免洗澡时洗澡水进入宝宝的耳朵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容易出现中耳炎?家长要督促做好这5点来预防!

小儿中耳炎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一般这种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容易被忽略,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其实中耳炎是属于可防可控的一种……详细>>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小儿中耳炎频发怎么办?应做好这3个措施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很多儿童比较常出现的一种耳部疾病,由于孩子喜爱玩耍,对未知食物的好奇心也比较强,因此在平时容易受细菌感染。尤其是孩子在平时很喜欢……详细>>

儿童易患小儿中耳炎?家长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中耳炎是小儿常见疾病,在中耳炎的发病初期,症状往往并不是很明显,很容易因此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影响到治疗效果以及恢复速度。其实中耳炎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