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你家宝宝说话能力差?可能是电视惹的祸

2018-08-10 06:25:34      

有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到了说话的年龄,但总是不喜欢开口,有些只能说一两个词语,这让很多家长很是担忧,害怕孩子是得了自闭症。其实,孩子语言能力差,并不一定就是自闭症的出现,有可能是因为电视导致的。

为什么电视会导致宝宝语言能力差?

有调查结果,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语言的表达能力就越弱。每天看电视超过4个小时的婴幼儿,自身的语言发育程和表达能力要低于不看电视的婴幼儿。由于孩子的语言能力是从平时和父母的沟通以及各种语言交流所感受学习的,如果让孩子看电视,就会让孩子单一的接受电视的内容,而孩子没有开口表达的机会,就会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因此,建议不能让2岁以上的孩子看电视,2岁以上的孩子要控制看电视的时间。

孩子喜欢看电视怎么办?

一、陪孩子阅读。多些时间陪孩子阅读绘本,不仅可以享受亲子时光,还可以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同一本绘本可以有很多的讲法,妈妈可以重复给宝宝阅读几次后,再由宝宝讲给妈妈听,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还可以降低宝宝看电视的时间。

二、陪孩子多做些活动。很多家长会因为自己忙或者是不愿意陪孩子玩,就让孩子看电视,孩子无聊也会看电视很久。所以,多陪孩子做些活动,可以分散宝宝看电视的注意力。可以邀请孩子帮忙做家务、一起收拾碗筷、一起收拾玩具等。或者陪孩子唱歌、跳舞等,都是可以让孩子从电视转移注意力。

三、要建立规则。对孩子来说,他们是没有控制能力的,所以要帮助孩子建立规则,在孩子看电视之前要先跟孩子说好看什么节目,包括什么时候关掉电视,一旦时间快到了,就要提醒宝宝,时间一到就要关掉电视机。可能这个时候孩子会哭闹,但是妈妈不能心软,要严肃的跟宝宝说,直到宝宝安静下来,这样宝宝下次就会遵守规则。

温馨提示,可能有很多家长在平时因为忙于自己的事情,所以忽略了对宝宝的陪伴,导致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电视上,也就造成语言能力差。所以,想要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就要先帮助宝宝戒掉电视机,再在平时多陪伴宝宝,多跟宝宝交流,这样就能够帮助宝宝提高语言能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语言能力差有何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语言能力

人们常说说话是门艺术,而且人人必修的最基本的艺术。作为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宝宝的这个能力,让宝宝长大成为像诸葛亮一样“舌战群儒”的辩者?那……详细>>

孩子能说话但表达能力差怎么办?小孩语言障碍的表现?

孩子一般发育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自己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是从简单的字词到整个句子来进行学习。但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可能较差,这也就会出现语……详细>>

宝宝说话晚可能是被父母耽误了

有些孩子说话比同龄的孩子晚,到两岁多了还只会蹦一些单音字,有的以前会说的字,现在反而又不会了。这可把父母急坏了,担心孩子的语言功能是不是……详细>>

宝宝自控能力差怎么办?小儿自控能力差的原因

宝宝自控能力差怎么办?幼儿天性好动,会出现自控能力差的现象。这时,家长有责任及时帮孩子改善自控能力差的现象。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