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夏天真的会被“热死”吗? 难以置信!但真的发生了……

2018-08-10 06:38:21      

正值酷暑,很多人都会说这句口头禅:热死了,热死了!天气太热,真的会热死人吗?会!真的会!媒体相继报道过,有老人家在夏天舍不得开空调,被热死了;有孩子被家长落在了车内,被热死了;还有的人高温天气在户外运动,被热死了……这些案例都是因为严重中暑导致“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阶段,由于高温引起的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持续上升,造成身体神经器官受损。

热射病会有什么症状?

热射病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天气,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主要症状有:头晕、昏厥、迷糊、脱水,出汗困难(无汗),严重者会造成神经系统受损、体内脏器功能衰竭等危急生命的问题。

发现中暑如何第一时间急救?

专家表示,中暑分为三类,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具体处理办法如下:

一、热痉挛是比较轻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在户外的活动之后,大量的出汗,肌肉会发生抽搐和痉挛。此时,应马上终止户外运动,到阴凉的地方补充运动饮料,还可以用一些冷水敷或者是冰敷。

二、热衰竭是除了肌肉的痉挛之外,还会出现头晕呕吐甚至心慌,大汗淋漓的症状。此时,必须要立刻停下来休息,到阴凉的地方,通过喷洒一些凉水、喷雾为身体降温。另外,可吹下风扇来增加对流散热的模式,并且补充一些运动饮料,这样的方式来避免他进入到严重的阶段。

三、热射病的阶段,病人的神志就会变得不清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昏迷状态。他的体温会迅速升高到40度以上,会造成多器官的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死亡,这个时候可以把他除了头之外的全身部位浸没到水里面,一旦他的神志变得好转,变得清醒一些,我们应该即刻把他移到陆地上来。然后,为其补充饮料,当然了也要呼叫急救车,让急救车来做进一步的处理。

夏天怎么预防中暑?

1、超过30℃的高温高湿天气,应注意降温、通风,避免暴晒,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人群。

2、如果因工作需要,一定要在高环境下工作,除常备一些防暑降温用品。

3、一旦出现热射病的症状,应立即为患者降温,可将其泡在水里,或者将冰袋用毛巾或者衣物缠裹冰袋,然后将其分别置于患者颈部、腋部、腹股沟部以及腘窝等处,避免直接接触皮肤,这样可以迅速为这些部位的皮下血管降温。立即拨打120急救,尽量不要尝试等着患者自行恢复,否则可能失去抢救机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痉挛 热射病 中暑

“拉练死”自闭儿童死于热射病 热射病到底是什么鬼?

今年五月初,未满4岁的自闭症患儿佳佳(化名)在广州番禺“天道正气”特殊儿童训练基地突发急病离世离世。这则消息让不少人深感痛心。据了解,佳……详细>>

小儿“热痉挛”的典型症状

当宝宝突然丧失意识、两眼上吊、四肢不停抽筋、脸色发紫……这些会让父母及照顾者吓坏了!如果此时触摸宝宝的身体感觉有发烧,这可能是发烧引起的……详细>>

怀孕注意事项:高温天气如何预防热射病?

在越来越热的此时,准妈妈要预防热射病的发生。什么是热射病?不能小视哦。在夏天里,怀孕注意事项中防暑防热是重中之重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详细>>

夏天预防宝宝中暑的妙招

在夏天,妈妈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学龄前儿童的防中暑工作,此时的宝宝喜欢在户外玩耍,但是夏天天气炎热,家长要注意预防中暑。详细>>

夏天孕妇预防中暑的方法

在炎炎夏日,准妈妈要注意预防中暑。因为在孕期如果中暑不仅仅准妈妈会感到不适,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哦。那么,夏天孕妇要如何预防中暑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