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婴儿能趴着睡觉吗?正确的睡觉姿势是什么?

2018-08-14 06:08:47      

大部分的宝宝喜欢趴着睡觉,但是如果不注意姿势的话,可能会引起呼吸的不畅通,从而引起窒息,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宝宝能不能趴着睡觉。

婴儿能趴着睡觉吗?

首先来说一下婴儿尽量不要趴着睡觉,不然可能会造成婴儿的猝死。如果趴着睡觉的话,翻身不及时孩子的口鼻容易被棉被或者枕头堵住,从而引起了窒息,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当宝宝能够自主翻身且更好的控制身体时或者灵活的转动头部才能够让孩子趴着睡觉。当孩子趴着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床垫的平滑,不能过于软,孩子的下面千万不能放有毯子、枕头,千万不要把一些填充的玩偶放在婴儿睡觉的旁边,尽量也不要给孩子穿带扣子的衣服睡觉,同时也不能让所有的孩子在一个床上睡觉,不然会引起互相的压迫。作为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睡眠情况,一旦发现姿势不对时要及时给孩子更正,让孩子采取侧卧或者仰卧的方式来睡觉。

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觉?

宝宝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的并且背部朝外的一种姿势,宝宝才去趴着睡觉属于自我保护的一种措施,这样可以给孩子一定的安全感。

宝宝正确的睡觉姿势有哪些?

1、侧卧

尽量要让宝宝采取右侧卧的方式,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吞咽能力,同时也促进了耳朵粘液的排出,降低了细菌和病毒残留的风险,从而降少了身体被感染的危险,防止中耳炎的发生。但是如果长期侧睡的话,容易让孩子的脸部和头部出现不对称的情况。

2、仰卧

婴儿采取仰卧的方式睡觉有利于面部的发育端正和匀称,从而能够放松肌肉,对于胃肠道、肺部、心脏和膀胱都不会造成一定的压迫感。但是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千万不能仰卧,不然会引起宝宝的吐奶,从而让乳汁顺着脸颊进入耳朵内,容易诱发中耳炎。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先把孩子直立起来拍嗝,一直拍出嗝来为止,然后再采用侧卧的睡姿。

温馨提示

一定要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睡觉姿势,尽量不要让孩子趴着睡觉,不然会引起窒息。要养成孩子独立睡觉的好习惯,睡觉时千万不能含着乳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的睡觉姿势 趴着睡觉 婴儿

忌让婴儿趴着睡觉

在婴幼儿期,有的孩子喜欢趴着睡,这种睡姿非常不好。趴着睡易使胸部受压,妨碍肺脏的正常功能,影响二氧化碳的排出和氧气吸入,同时也影响心脏的……详细>>

婴儿趴着睡觉的利与弊

婴儿期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趴着睡之后,立马着手纠正宝宝的睡姿,认为这样会压到内脏或让宝宝呼吸不畅,甚至影响发育。其实,对于宝宝趴着睡家……详细>>

孕妇趴着睡觉胎儿易畸形

怀孕中的准妈妈尤其爱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对的,但是任何事做过了都没什么好处,就拿午睡来说,为了胎宝宝健康成长,准妈妈应“控制”午睡……详细>>

孕妇睡觉的正确姿态是什么

怀孕后,胎儿在母体内不断生长发育。为了满足和适应胎儿的需要,孕妇全身生理功能和解剖结构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子宫逐渐增大,子宫的血流量……详细>>

新生儿不应该趴着睡觉吗?

宝宝用哪种睡姿睡觉最科学安全,成为很多新生妈妈的讨论话题。因为不时有宝宝因趴着睡导致窒息而死的新闻被传出。那么新生儿不应该趴着睡觉吗?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