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是什么原因?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2018-08-17 06:57:46      

很多妈妈会发现,宝宝在渐渐长大的期间会出现吃手的现象,这让很多妈妈很崩溃,特别是有j洁癖的妈妈,她们认为孩子吃手是很不卫生的,所以想尽方法阻挠。其实,孩子吃手是要根据年龄的,如果是比较小的宝宝,出现吃手现象只需要帮助做好卫生就好。

宝宝吃手是什么原因?

一、把手指当成乳房。由于婴儿的手指和乳头的口感差不多,如果很多宝宝会把手指当作乳头来吃,通过这种代替法来达到自我满足。

二、生理需求。有些宝宝吸吮是因为自身的生理需求,他们会通过自身吸吮手指来安慰自己。

三、感觉饥饿和无聊。有的宝宝因为饥饿,但妈妈没有及时的喂养,就会借助吃手来提醒可以进行喂养了。除了饥饿,在宝宝无聊的时候也会通过吃手来打发无聊的时间。

四、缺乏安全感。现在很多家长因为工作或者要做家务,所以对宝宝会比较疏忽,没有时间被孩子玩耍,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因此宝宝会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出现吃手的现象。

五、跟家长作对。有些家长在发现孩子吃手现象后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强行就纠正或者大声斥责孩子,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要跟家长对着干,家长越不让,孩子就越要。

宝宝吃手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一般来说,孩子吃手的现象在6个月后就会慢慢减少,如果宝宝在6个月后吃手的次数有增无减,那妈妈们就要重视。这时候吃手对身体会带来以下这些影响。

一、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在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在发牙,如果这时候吃手会影响牙齿的生长方向,会让其超不正确的方向生长,最后导致牙齿参差不齐,会影响到孩子的外观。

二、不利于身体健康。由于宝宝在6个月前都是在床上的,并不会怎么活动,但是6个月后渐渐会坐会爬,活动的范围就会增加,这样就会接触到一些细菌,如果在有吃手的现象,就会把手上的细菌带进嘴里,这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

三、影响脸的外观。如果宝宝经常吃手,并且只用一侧来吸吮,就会导致上下鄂变形,影响脸部的发育,导致脸的外观被影响。

温馨提示,宝宝吃手家长要根据月龄来判断是否要纠正,一般在6个月以前宝宝吃手是正常的,可以不用过于注重,在6个月后如果宝宝还有吃手的现象,可以通过一些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来让孩子慢慢减少吃手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手的危害 宝宝吃手的原因 宝宝吃手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这原因 很多家长都弄错了

宝宝吃手主要是满足心理方面的需求,宝宝吃手也可能是嘴里不舒服,尤其是长牙期的宝宝容易出现吃手的现象,宝宝在长牙期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些磨牙……详细>>

宝宝吃手是何原因 纠正宝宝吃手要按不同年龄处理

我们都会发现孩子会吃自己的手指,虽然看似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那么我们也许需要注意的一定要控制婴儿吃手的现象。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手的原因以……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盘点宝宝吃手的利与弊

经常会看到宝宝把手放在嘴里吃,这是什么原因呢?宝宝吃手分别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饿了吗 家长要关注这些吃手因素

爸爸妈妈有没有发现宝宝在2-3个月后就开始喜欢盯着自己的小手看,然后慢慢的把手放进嘴里,开始津津有味的吸吮着,为此,很多家长会担心,宝宝……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