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8-08-22 06:33:49      

炎热的夏季,宝宝身上爱出汗,浑身都黏黏糊糊,特别不舒服。一旦不经常帮助宝宝清洁身体,身上很容易长满痱子,尤其是身体的褶皱部位。

那么夏季宝宝洗澡,作为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当天气异常炎热宝宝出汗较多的时候,洗澡的频率也应该有所适当调整,可以由每天的一天一次调整为一天多次。

2、洗澡的水温不要太高,可以根据当天天气炎热状况进行相应调整,当天气较热的时候,水温可以随之降低一些。这里教给大家一个好方法,利用身体的肘部感知水温,舒适不烫就好。

3、市场上有很多宝宝洗浴用品,这些产品使用频率不宜过高,毕竟宝宝皮肤幼嫩,经常使用这些化学产品,会导致宝宝表层的油脂减少,对皮肤造成伤害。

4、宝宝洗澡的时间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规律可循,天气炎热的时候,洗澡时间也可以相应延长,也可以让宝宝在水中多玩一会。

5、市场上常见的爽身粉或者痱子粉不推荐宝宝长期使用,这些产品对痱子的治疗丝毫没有帮助,反而可能导致毛孔堵塞,加重痱子。当痱子粉遇到汗液,对宝宝毛孔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6、宝宝年龄较小,身体就会比较柔软,这时候需要家长紧紧托住宝宝的颈部腰部等部位。现在不少浴盆都有浴架或者浴网,这些可以帮助宝宝洗澡时支撑身体。

7、注意洗澡顺序,最好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脸部、头部、身体。

8、帮助宝宝去除恐慌心理,保护好耳朵或者眼睛这些部位,毕竟这些部位更容易进水,一旦进水处理难度也比较大。随着宝宝的成长,本来对洗澡不害怕的宝宝反而对洗澡变得越来越抵触,这种现象是随着宝宝意识的发展而随之产生的,宝宝认知能力的提高导致他们对环境的改变产生害怕心理。尤其是并没有享受到洗澡的乐趣反而觉得不舒服的情况下,抵触情绪达到最大。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就更应该让宝宝体验洗澡的快乐并保护好他们的眼睛和耳朵。

9、在宝宝洗澡的时候,有一些部位特别不容易清洗,常见于宝宝的脖子、身体褶皱处、大腿根部等部位,在洗澡的时候这些部位一定不要忽视,也一样要清洗干净。

由此可见,给宝宝洗澡这方面的学问也有很多。此外给宝宝洗澡也是一次亲密的母子接触时光,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也会感受到妈妈对他无限的爱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给不同阶段的宝宝洗澡的关键点

夏天给宝宝洗澡是家长和宝宝都很喜欢的日常“大事”,不过,给你的小宝宝洗澡可有许多讲究哦。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家长须知“洗澡三部曲”

夏天气候炎热,为了凉爽,许多宝宝自此爱上洗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清洁宝宝娇嫩的皮肤,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夏季为宝宝洗澡的正确步……详细>>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安全问题要重视

给宝宝洗澡在我们照顾宝宝的时候,特别重要,对宝宝也有好多的好处,不过,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洗浴方法,同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