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 小儿缺铁应该补铁呢?

2018-08-23 06:43:41      

40%的宝宝会出现缺铁的情况,一旦缺铁宝宝的脸色发白、全身疲乏、走路无力、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免疫力低下、容易患病等,小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

小儿缺铁有哪些危害?

1、当孩子缺铁时免疫功能细胞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得病。另外孩子缺铁也减少了胃酸的分泌,脂肪吸收也会不好,同时也减弱了孩子的消化能力。

2、如果孩子缺铁比较严重的话会导致缺铁性贫血,一旦患上了缺铁性贫血就降低了各个细胞携带氧气的能力,身体各个组织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孩子只要稍微运动就可能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的情况。另外贫血也会导致孩子的肌肉软弱没有力气。除此之外也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脑组织出现缺氧,从而注意力以及记忆力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3、孩子缺铁时会导致贫血,从而影响了脑细胞的代谢异常,宝宝常常会脾气暴躁、烦躁不安、容易哭闹等。另外也会导致孩子的抵抗力下降,经常性的生病有很多父母为了防止孩子生病就会减少户外活动,影响了孩子的交友情况,时间久了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变得越来越自卑孤僻。

宝宝缺铁怎么办?

1、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精神不振、脸色发白,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查,查看孩子缺铁的程度,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铁的药物并且结合饮食上的调整,一般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好转。

2、宝宝缺铁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蛋黄、动物肝脏、豆制品、大枣、芝麻等,含铁比较丰富的蔬菜有西红柿、芥菜、马齿苋、油菜、芹菜,含铁比较丰富的水果有樱桃、葡萄、大枣、杏、桃。另外也应该让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含有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有西红柿、桔类水果、猕猴桃、菠萝等。

3、可以喝菠菜猪肝汤,需要200克菠菜,150克猪肝,把菠菜洗干净之后放在热水里浸泡15分钟,猪肝洗干净之后切成片放入盐姜丝和花生油,在锅里面倒入适量水煮开之后再放入菠菜、花生油,一直把菠菜煮熟为止,然后再放入猪肝,用小火煮到猪肝熟为止,最后加入调味。菠菜里面含铁量非常的丰富,具有补血润肠通便的功效;猪肝含丰富的铁,能够补血益肝,两者相结合适合于小儿缺铁。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让孩子挑食偏食,注意营养的均衡,要带着孩子去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这样才可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铁的调理 小儿缺铁的危害 小儿缺铁

宝宝缺铁容易贫血?推荐这5种食物,补铁效果好!

虽然现已如今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可以吃各种有营养的食物,但是宝宝出生之后还是难免会出现缺乏微量元素的情况,比如缺铁则是常见……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小儿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常发生于3-6个月婴儿中,主要原因是缺铁所引起,诊断的依据是根据病史特别是喂养史、临床表现和血象特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预防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却找不到其中的缘由,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易患感染病 可多吃哪些食物

小儿缺铁性贫血多见于1岁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会有哪些危害存……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发育 六大措施有效来预防

小儿缺铁性贫血孩子常犯的疾病,孩子会因为营养不均衡而引起该病的发生,患上该病之后,会出现很多的症状,带来很大的危害给孩子,因此小儿缺铁性……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