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7岁女童脖子涂花露水 却导致头可能永远抬不起来!

2018-08-23 06:23:30      

夏天蚊虫很多,还特别喜欢咬孩子,看着宝宝娇嫩的皮肤肿起一个个包,大人们都表示心疼,所以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抹花露水,觉得防蚊又止痒。但是其实使用花露水后有一些禁忌,是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的。

日前,有新闻报道,一位7岁的小女孩因为防蚊脖子被家长抹了花露水,但是在她与哥哥玩耍的时候,哥哥在一旁玩打火机,竟然不慎将妹妹脖子上的花露水引燃,致小女孩严重烧伤。因为烧伤的位置是脖子而且比较情况比较严重,主治医生告诉小女孩家长,之后小女孩的头可能永远都抬不起来了。

花露水的成分是什么?

为什么就在皮肤上抹了一点花露水都能“引火上身”?这我们还要从花露水的成分来看看。

花露水主要的原料有酒精、香精和蒸馏水,其中,成分最多的是酒精,含量高达70%,众所周知,酒精是一种易燃物,且燃点很低,70%酒精的燃点仅为24℃左右,所以一旦近距离接触明火,就容易发生燃烧。所以身上抹了花露水不注意远离火源,就有被烧伤的危险。所以,抹了花露水不适合立刻用明火烧饭、抽烟或者做其他需要与火源接触的行为。同时,抹了花露水如果在户外活动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也容易发生皮肤晒伤的情况,也需要注意。

除了花露水,其他的一些像香水、杀虫水、发胶摩丝等日用品使用的时候也需要注意远离火源。

使用花露水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要把花露水当香水:不少人觉得花露水的也有香味,而且比起香水的价格便宜多了还能驱蚊止痒,于是就把花露水当做一种香水来抹。首先花露水中的香精含量是低于香水的,香气不持久;另外,花露水由于酒精含量比较高,长期抹对皮肤还是有一定的刺激性,敏感肌的人群还是少少用。

2、不要一痒就抹花露水:花露水具有驱蚊止痒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就把花露水当做一种止痒的“药物”,不管是什么原因的皮肤瘙痒都涂一些在身上。但是有些时候,引起皮肤瘙痒可能是皮炎等其他原因,用花露水是不能治疗的,还是要去医院检查并配合药物治疗。

3、孩子不宜用成人花露水:给宝宝选用花露水的时候最好用宝宝专用的花露水,建议也不要直接涂抹在宝宝皮肤上,而是先用水稀释4-5倍,而且要小心花露水不要喷洒在宝宝眼睛、嘴巴、鼻子等部位。

4、有伤口的时候不适宜用花露水:如果皮肤上有破损伤,或者皮肤上已经被蚊虫叮咬了,就不要再往那个地方喷花露水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露水使用禁忌 止痒 花露水

过敏宝宝慎用花露水 宝宝使用花露水注意事项

夏天到了,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宝宝用花露水,清凉有止痒,还防蚊,但是,宝宝真的能用花露水吗?详细>>

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的危害

夏天到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会使用很多驱蚊的物品,花露水是最常见的驱蚊用品之一。但是,对于特殊时期的孕妇可以用花露水吗?详细>>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宝宝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项

宝宝可以用花露水吗?花露水是夏天驱蚊虫最常见的用品之一,然而婴儿是否也可以用花露水呢?这是很多妈妈拿不准的问题,下面不如就来看看小编关于……详细>>

如何给孩子使用花露水?宝宝使用花露水应先稀释

花露水是夏天防蚊必备用品,宝宝可以使用花露水吗?宝宝在使用花露水时要注意很多方面,最好先稀释花露水再给宝宝使用,把危害降到最低。详细>>

宝宝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项 花露水还可以这样用

夏季里,宝宝特别容易“招惹”蚊虫,多数妈妈都会选择用花露水给宝宝止痒、驱蚊,但是给宝宝使用花露水,如果使用不当,会危害宝宝的健康。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