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2018-08-31 06:58:29      

儿童偶尔出现一次流鼻血属于上火现象,但是经常性的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经常性流鼻血提示可能是患上了血液系统疾病、鼻腔肿瘤疾病等,儿童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

1、幼儿鼻黏膜脆弱

秋季天气是比较干燥的,会有更多的血液流向鼻腔来提高鼻腔的温度以及湿度,长时间下去会造成鼻黏膜处于充血状态,从而导致儿童流鼻血。

2、外伤所导致的

小孩子的活动比较旺盛,平时会免不了受到撞击和碰撞,本身鼻子是比较脆弱的,一旦受到重击就会流鼻血。另外孩子把异物塞入鼻腔中也会造成流鼻血。

3、用手抠鼻子

孩子感冒时会不停的流鼻涕、鼻塞、鼻子瘙痒、打喷嚏,孩子会不自觉的用手指去抠鼻孔,长时间下去会损伤到鼻粘膜,从而导致鼻子流血。

4、生活作息不正常

若是孩子长时间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少就会导致身体虚弱,容易流鼻血,同时也会伴有鼻屎增多、眼屎多、口臭等。

5、过敏

鼻黏膜是比较脆弱的,遇到秋天干燥的季节会导致流鼻血。大部分容易流鼻血的患儿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因为此患者的鼻黏膜会出现糜烂的症状,常常会因为瘙痒而揉搓鼻部,造成了鼻粘膜受到伤害流鼻血。

如何预防儿童流鼻血呢?

1、滋润鼻腔

当孩子的鼻腔干燥时可以使用香油或者甘油滴鼻子,也可以使用消毒过的棉团蘸取生理盐水来擦拭鼻腔。

2、避免剧烈运动

儿童剧烈运动会扩张鼻黏膜血管,导致鼻腔瘙痒,所以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鼻子受到外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用手随意的挖鼻孔。

3、注意饮食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饮食方面要少吃一些油炸肥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水分维生素等。另外要让孩子勤剪指甲,把指甲剪了之后就可以防止挖鼻孔,以免鼻孔黏膜受伤。

温馨提示

儿童流鼻血时千万不能把头仰着,这样会让鼻血从鼻孔留下口腔。也不能用手指紧紧的捏住鼻孔,这样会导致血液流通到眼睛耳朵或者嘴巴里面。不能使用纸团直接塞入鼻腔,非但不能止血,同时也会刺激到鼻粘膜,造成出血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流鼻血是什么情况?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流鼻血的情况时有发生,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曾经用到过,可是每个家长第1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感到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孩子是患了……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儿童流鼻血怎么办?3个小方法帮你来应对!

鼻子里面的毛细血管非常的丰富,稍微受到刺激就可能会导致流鼻血。但家长不要认为孩子流鼻血属于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疗时会导致鼻黏膜……详细>>

孩子流鼻血应该如何处理? 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秋天到来了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会导致孩子的鼻腔黏膜干燥,扩张了毛细血管,当孩子的鼻腔受到炎症或者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孩子流鼻血如……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对呢?

小孩流鼻血比较常见,经常是小孩玩着玩着,就流鼻血了,家长可担心了,是嗑到还是碰到?还是生病了?小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该怎么做才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