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新生儿的脐带出血了怎么办?应该如何护理?

2018-08-27 06:48:10      

在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脐带两个星期之内就可以脱落,由于每个婴儿的身体体质不同,有的早有的晚,家长一定要护理好新生儿的脐带,不然的话可能会导致败血症。

新生儿的脐带出血了怎么办?

1、脐带脱落的护理

一般孩子出生后7到15天左右脐带就会干燥并且脱落。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孩子的肚脐部位出血了,家长可以使用75%的乙醇来擦拭血迹,并且用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孩子的肚脐部位,一般几天之后就可以痊愈了,因为宝宝年纪比较小没有必要使用止血药物,但是一定要保持肚脐部位的干燥。

2、保持肚脐的干净

若是孩子肚脐部位的分泌物多的话,尽量定期的给孩子清理肚脐部位,每次给孩子洗澡之后,要及时的把肚脐部位的水分擦干,并且使用干净的棉棒蘸取95%的酒精在肚脐部位进行擦拭,千万不能随意的把爽身粉洒在孩子肚脐周围。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也要多注意观察脐带部位是否干燥,如果是潮湿状态可以再使用95%的酒精擦拭到肚脐部位,干燥之后脐带就容易脱落了。

3、防止细菌受到感染

给孩子剪断脐带之后,肚脐的部位可能会出现脐息肉芽,一般来说肉芽也会跟随着脐带慢慢的干化并且脱落,如果超过半个月肉芽还没有消退的话,一定及时找医生选择化学物品来破坏肉芽的生长,一般几天之后肉芽就可以掉落了。

应该如何护理新生儿的脐带?

1、要注意防水

给孩子护理脐带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脐带部位的干燥,不能被尿布或者其他的物品弄湿,一旦发现脐带布潮湿了应该立即更换,千万不能用手或者卫生纸直接擦孩子的肚脐部位。

2、多注意观察

给新生儿的脐带包扎24小时之内一定要多观察有没有出现流血的现象,有一部分婴儿由于结扎比较松会有少量的渗血或者渗液,一旦发现脐带上的纱布被血液污染或者弄湿的时候,应该立即进行消毒并且重新结扎。

3、注意消毒

每次给孩子洗澡之后要使用75%的酒精来进行消毒,从肚脐眼中心呈螺旋形状向四周方向进行擦拭,千万不能来回的乱擦,不然会把细菌带入肚脐根部。脐带脱落之后会形成一层痂,当痂脱了之后会出现潮湿的液体渗出,此时可以使用75%的酒精擦拭干净。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的期待超过了两个星期还没有脱落的话,千万不能紧张,坚持给孩子使用酒精来进行消毒,并且看看孩子的脐带周围有没有渗出液即可,当脐带部位干化之后就会自然的脱落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新生儿脐带出血怎么护理

脐带是连接胎儿和母体的扭带,是胎宝宝吸收营养的通道,有的宝宝出生后会发生脐带出血情况,其常分为两种情况。详细>>

新生儿脐带出血的原因及护理方法

当新生儿的脐带脱落,在1个月的时间内,若宝宝用力咳嗽或是激动地哭闹,都会导致腹部胀气,使脐残留端内血管微微张开,出现渗血的情况。在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看看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 牢记脱落后护理措施

在宝宝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时期中,不少的家长都会对新生儿脐带何时才能够脱落的问题十分感兴趣,而了解该问题,也会对家长护理工作起到帮助作用,那……详细>>

新生儿的脐带应如何护理?

经过医生的检查,健康状况良好的宝贝就可以很快的送到妈妈的身边了。在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3-7天脱落。但在脐带脱落前,脐部易成……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