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是左撇子更聪明吗?左撇子需要纠正吗?

2018-08-28 07:22:06      

可能有些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喜欢使用左手做事情,这让更多家长很是苦恼,总是想着帮助孩子纠正过来,因为在家长的认知里,使用右手才是正确的,使用左手是不对的。但其实,孩子使用左手是正常的,不需要特别的纠正。

孩子是左撇子更聪明吗?

一般来说,孩子使用左手或者又是是根据遗传因素来决定的,左撇子会更聪明这种说法是没有一定的依据的,从医学上的角度来说,人体的大脑左半球支配着右半身的活动,对处理语言以及进行逆向思维和逻辑思维有着比较好的强大功能。而人大脑的右半球支配左半身的活动,对空间概念以及模仿有着比较高的天分。因此,孩子使用左手是因为大脑右半球主导者地位,这对孩子身体以及发育是没有影响的。

而孩子使用左手的时候的反应能力以及空间判断是比较优异的,尤其是在一些运动上。另外,左撇子在空间图像上的见解会比较独到。另外有些左撇子还可以左手右手一起使用,他们对数学、视觉自己空间能力都会有比较高的天分。

孩子使用左手需要纠正吗?

实际上在学龄前孩子如果喜欢使用左手做事情,是不需要限制以及特别纠正的。如果强行纠正会阻碍到孩子手功能以及大脑的发育。而到了了学龄期,如果孩子还是习惯使用左手,家长也不用过于在意,如果家长不能接受,可以在平时慢慢引导孩子,让孩子多使用右手。但是要切记不能过多的纠正,过分纠正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是很不利的。

而对于孩子使用左手聪明还是右手聪明这点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如果是孩子使用左手,说明右脑比较发达,而使用右手的孩子,左脑比较发达。如果家长想要孩子聪明,就需要左右脑一起开发,就要左手右手一起使用,这样的孩子才能更聪明,而并不是说用哪只手孩子就会聪明。

温馨提示

当孩子使用左手的时候,家长不要过于担心,也不要急着将让孩子纠正,甚至有些家长会用打骂的方式来逼孩子,这样会给孩子带来阴影,而且还会破坏孩子的大脑发育,这样反而容易让孩子变得不聪明。如果想要孩子聪明,可以训练孩子左右手一起使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撇子需要纠正 左撇子更聪明 左撇子

“左撇子”的孩子更聪明吗?

详细>>

左撇子是怎么形成的 孩子是左撇子怎么办

左撇子算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惯用左手使他们面临特别的问题,也使他们具有特殊的优势。大脑对手的控制是交叉的,左撇子的好处是右脑思维较好,而一……详细>>

左撇子宝宝更聪明吗?

到底“左撇子”该不该纠正?专家认为,大部分的左撇子都是天生的,如果惯用左手,最好让顺其自然,不要硬性修改。可是,宝宝是左撇子跟智能有关系……详细>>

盘点左撇子的优势与劣势 如何对待左撇子宝宝

根据“左脑管右手,右脑管左手”的普世逻辑,多数人都认为左撇子的人,右脑比较发达。左右撇子的习性表现,有很大比例是透过遗传,以及先天脑部基……详细>>

孩子左撇子不要强行纠正 强行纠正左撇子危害大

“左撇子”就是生活中习惯用左手做事情,右手用的比较少的人。一般左撇子是天生的,有很多孩子在3~4岁以后就会表现出习惯用左手,比如拿勺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