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应该怎么预防便秘?

2018-08-28 06:58:15      

现在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因素,并在平时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经常被便秘问题困扰。

孩子出现便秘的因素有哪些?

饮食方面

婴儿吃的比较少,所以摄取的糖量会比较少,经过消化之后残渣会很少,所以大便也会变的很多。而如果孩子吃的食物中蛋白质含量比较多的话,那么就会让大便干燥,呈碱性,从而大便的次数也会减少。所以在平时家长要多给孩子吃一些有助于肠蠕动的食物,这样可以让孩子排便更好。

心理方面

有些孩子有过大便拉不出的经历,所以觉得那样很痛苦,或者说有的孩子已经出现了肛裂的情况,所以往往会因为排便痛而选择把大便憋回去。而孩子身体中没有排出来的大便,就会越变越干,排出会更加费劲,因此就造成便秘情况发生。

要怎么防止便秘发生?

多给孩子喝水

多给孩子喝水是比较有效的防止便秘的方式,尤其是对婴儿来说,水量应该和孩子吃奶的量是一致的。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更应该多给孩子喝一些水。而在孩子发生感冒,发烧的时候也应多增加喂水的次数,并且喝水就是喝水,不能用果汁一些其他东西来代替饮水量。

按摩腹部

按摩腹部对于便秘的情况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而且能让孩子的食欲变得更好。你可以让孩子仰躺在床上,然后家长把自己的右手四个手指合在一起放在孩子脐部中间,随后按顺时针的方式环绕着进行按摩,一般每次要进行三百下左右,这样每天都坚持做两次,就能解决便秘的情况了。

饮食调整

在饮食上家长要给孩子进行适当的调整,如果是糖量比较少的情况造成的便秘,那么可以给孩子增加一些糖量的摄取,可以在水中加上一些蜂蜜。并且要在平时的饮食中减少蛋白质的摄入。

定时排便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三个多月了,那么家长就就可以定时的让孩子排便,养成习惯之后,宝宝就可以每天都在那个时间排便了。如果没有排出来,那么家长也会第一时间发现宝宝便秘发生了。

通过上文的介绍,您现在对造成宝宝便秘的因素了解了吗?想要避免宝宝便秘的发生。那么家长就要在平时多给孩子喝水,并且要定时的让宝宝进行排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预防 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过度补钙会导致宝宝便秘?预防便秘家长应该这样做!

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排便的次数也不同,如果发现孩子排便困难、排便时痛苦、肚子胀气、排便间隔时间过久就要引起警惕了,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详细>>

宝宝便秘了如何调理?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宝宝便秘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因为宝宝的的消化功能还不健全,如果吃了一些不宜消化的食物后,就容易出现腹胀和便秘的情况。当宝宝便秘时,父母要找……详细>>

哪四大因素会导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

小宝宝的胃肠道发育不是很完善,同时消化吸收能力弱,当孩子饮食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导致便秘的情况,宝宝大便拉不下来,肚子憋胀的难忍一直哭闹不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