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9-27 06:04:27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

1、注意环境的清新

要给患儿提供整洁、安静、湿度和温度适宜的环境,这样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室温要保持在20℃左右,相对湿度要保持在60℃左右,这样可以防止呼吸道的分泌物变干和交叉感染。孩子居住的房间里人不能太多,要定期的对房间进行通风和换气,这样可以保持空气的流通,但是一定要避免孩子再次受到感冒。

2、补充水分

多给患儿补充水分这样有利于排出痰液,让孩子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喝水,并且要多为孩子进行拍背和翻身,这样可以促进痰液的排出,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孩子的饮食应该以容易消化、清淡、富有维生素的饮食,在恢复期间要注意营养丰富和高热量食物,严重的话就不能吃饭,可以静脉提供水分和热量。

3、呼吸要顺畅

患儿有肺炎时呼吸会受到限制,身体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所以家长要及时帮孩子清除鼻屎、呼吸道痰液以及鼻腔的分泌物,这样可以改善其通气的功能,增加了孩子肺泡的通气量,防止他缺氧。

4、口腔的护理

一定要帮助孩子把痰液排出体外,如果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经常性的把孩子抱起来,对背部轻轻的拍打。卧床不起的孩子应该多注意翻身,防止了肺部淤血,同时能够让痰液咳出,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小儿肺炎的饮食禁忌?

1、生冷食物

小儿肺炎期间不能吃香蕉、冰冻饮料、冰激凌、西瓜、甘蔗、生梨等一些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增加体内的阳气,病情难以康复,对消化道也会带来伤害。

2、多糖食物

糖类虽然可以为身体补充热量,但是小儿肺炎期间是不能吃的。糖类里面没有任何的营养物质,如果吃糖的话会抑制白细胞的杀菌作用,吃得越多,抑制就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加重了病情,另外也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容易化热伤津。

温馨提示

当孩子身体稍微康复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室外活动,但是要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让孩子多晒太阳,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随着天气的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做到合理的喂养,不能挑食和偏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的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如何护理? 要注意哪些事项?

小儿肺炎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时期,冬季是高发期,主要是由于身体受到了病原体的感染,或者过敏所导致的肺部炎症,主要症状是发高烧,咳嗽,呼吸急……详细>>

小儿肺炎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孩子很容易感染肺炎,‌‌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孩子的一些身体变化,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孩子在出现出现肺……详细>>

小儿肺炎要注意饮食禁忌 应忌吃这5类食物!

儿童肺炎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治疗不彻底,很容易复发,并引起各种严重并发症,影响儿童的健康。所以儿童肺炎必须及时治疗,在饮食方面的……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到了秋季是高发季节,若是没有得到彻底治疗会反反复复发作,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并影响到其生长发育……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常见症状?应该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婴幼儿疾病,目前随着医学的进步,大部分肺炎宝宝都可以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再结合良好的术后护理工作,恢复健康指日可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