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药监局发文:这种感冒药 18 岁以下禁用! 孩子感冒别再吃这些药了!

2018-09-08 06:57:35      

9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在说明书中的禁忌证中标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此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曾对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要求说明书中必须说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以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可待因不知道?吗啡你知道了吧!

可待因,中文名又叫甲基吗啡,是一种处方药,它的药理作用于吗啡相似,算是“一家人”,但是它的作用强度仅为吗啡的四分之一。可待因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干咳,也具有镇痛镇静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吗啡是一种可以令人上瘾的物质,可待因和吗啡都是从罂粟壳中提炼出来的。长期使用含可待因的药物,也可以产生晕眩、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并会造成上瘾。我们经常看到电视上的报道,身体无病无痛学生拿零花钱偷偷买止咳水喝,这些止咳水中大多就是含有可待因等令人上瘾的成分,长期滥用含可待因止咳水会对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一般来说,含可待因的药物都会在说明书或者药品包装上注明,但是部分中成药中可能在列明成分的时候会写罂粟壳、樟脑酊,这其实也含有可待因、吗啡等类似成分,因此也需要引起注意。

孩子感冒咳嗽怎么办?

初秋已至,小孩子作为抵抗力比较差的群体很容易发生感冒,许多孩子一感冒咳嗽就咳很久都不见好,家长也是觉得没办法所以一直给他吃止咳药水。其实孩子一咳嗽就给药吃是一种很不科学的做法,如果没有找准病因,光表面治咳嗽也是无用功。如果孩子是慢性咳嗽,长期吃止咳药一定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在早期孩子咳嗽不是很严重的时候,保证补充充足的水分,也保持环境的湿润其实可以很好地缓解病情;在食疗上可以用蜂蜜水、白萝卜煮水、川贝冰糖炖雪梨帮助缓解咳嗽。如果咳嗽超过10天以上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不要滥用止咳药。

此外,除了今天我们提到的可待因之外,还有很多药物小孩子也不可以吃,这里列出几种:

1、柴胡注射液。柴胡注射液曾经在儿科中用来当做退烧针,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但是因为这种注射液可能会引起小儿强烈的不良反应,并且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损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修订相关公告,表明柴胡注射液在儿童中是禁用的。、

2、艾畅(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是一种复方感冒药,经常被用来治疗小儿的感冒咳嗽,它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伪麻黄碱要积极氢溴酸右美沙芬。伪麻黄碱可以缓解鼻塞症状,但是它属于管控药品,氢溴酸右美沙芬是中枢性镇咳药过量使用也可以成为毒品。使用此类感冒药其实对于儿童有没有疗效以及儿童安全剂量尚且不清楚,但是却容易引起孩子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2岁以下的孩子是禁用艾畅的,2-6岁的孩子应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3、安乃近。最近几年安乃近没有那么流行,以前的孩子感冒发烧许多时候都是吃上一片安乃近退烧,实际上在国外早已禁用,但是在中国一些乡镇个人诊所还用来治疗小儿发热。孩子发烧的时候如果只是低烧可以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要吃药的话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诺芬这类药剂相对比较安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用药 小儿感冒 小儿发烧

6岁以下儿童不宜用感冒药 儿童用药注意7大点

很多家里然会担心在夏天儿童有一些疾病,大部分是感冒发烧的疾病,很多大人一发现孩子发烧就急着用退热药,其实对于儿童感冒药使用,家长要注意几……详细>>

药监局规定1岁内禁用优卡丹、好娃娃 细数宝宝禁用的药物

最近,国家药监局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规定1岁以内的婴儿禁用“优卡丹”、“好娃娃”等药物,引起了各方的……详细>>

食药监局:一岁以下宝宝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

近日,国家食药监局规定,一岁以下的婴儿禁用氨酚烷胺颗粒。详细>>

缺乏营养孩子易感冒 治疗感冒有这些“不吃药”方法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那就再好不过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方法治疗小……详细>>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