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应该怎么正确应对?

2018-09-11 06:10:46      

大家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发作起来很危险的疾病,尤其是容易在孩子身上见到。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容易在环境或者季节转换的情况下出现哮喘急性发作。而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生哮喘的时候都会担心不已,有些不知道怎么及时采取措施。因此,家长们要正确了解孩子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救治措施,才能控制住,不让孩子有生命危险。

孩子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应该怎么正确应对?

一、及时给患者吸氧气。首先要让孩子安静下来,要多让孩子喝温水,并且轻拍背部,有利于痰液咳出。并且要及时给患者吸氧气,最好使用湿化瓶将氧气湿化后再吸。因为病人由于哮喘需要张口喘息,气管黏膜也比较容易干燥,就会让痰粘住而不宜咳出。因此可以先用一杯热水让患者吸入蒸汽,从而让气道黏膜湿润,才能让痰液变稀,从而容易咳出。

二、使用平喘气雾剂。目前在市面上平喘的药物比较多,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自己适合的药物。不过要注意这些药物在短期内不能使用过多,避免引起心律过快等副作用,以及伤害到孩子身体。

三、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果是因为过敏而引起的哮喘、可以同时使用抗过敏药物、并且远离过敏原,防止以及孩子再次吸入、接触到让哮喘加重。

四、使用抗生素。如果是因为呼吸道感染而导致的哮喘,就要联合抗生素治疗,在口服抗生素后5天如果效果不明显,就要改用肌肉注射抗生素。

五、情况不对要及时送医。如果哮喘发作情况不见好转时,要及时将患儿送至医院治疗,在送去的途中要保持患儿的呼吸顺畅,不要怕孩子吹到风而将其头部包的紧实,就容易让患而没办法呼吸而造成窒息的发生。特别是在病人出现神智不清的状态下时,家长要特别注意,在神智不清的状态下是需要大量的氧气,如果呼吸不畅,就会有生病危险。

温馨提示,哮喘的发生多数是在转季节的时候,因此家中有哮喘病史的孩子家长要做好预防,并且在家中要备好急救的药品以及氧气,这样才能在孩子发作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不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另外,在平时要多让孩子运动提高免疫力,才能降低哮喘发作的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中西医结合治疗可缓解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这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为特征的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详细>>

冬季孩子哮喘应该注意什么?这6件事情应做好!

进入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小儿的体质就比较弱,如果不适应这种环境的变化,就非常容易患感冒,引发哮喘病。因此,家长要特别关心孩子的生活、饮食……详细>>

小儿秋季容易患哮喘?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对!

到了秋季是儿童哮喘的高发和发作季节,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护理,要让孩子避免接触或者是远离容易诱发哮喘的感染源,如何来做好护理呢。详细>>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