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感冒及腹泻?应该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2018-09-12 06:12:19      

随着秋季气温的下降,很多孩子出现感冒腹泻症状,从而影响到健康。这不禁让家长们很是担心,怕感冒腹泻让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而伤到身体。所以他们千方百计的想要帮助孩子预防,但还是让孩子中招。其实,想要预防宝宝感冒腹泻,要做好以下这些措施。

宝宝秋季为什么容易感冒及腹泻?

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在秋季早晚的时候温差会比较大,如果稍微没有注意,就容易受凉而引起感冒、腹部受凉导致腹泻。由于孩子的身体虚弱,而在生活中饮食不合理就会造成孩子免疫力下降而出现感冒腹泻。

如何预防孩子感冒腹泻?

一、不要随便换奶粉。在哺乳期的孩子不要选择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戒奶,防止孩子出现免疫力低下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而引起感冒腹泻。而喝奶粉的孩子尽量不要选择在这个时候给孩子换奶粉,由于孩子的肠胃接受能力差,就容易让孩子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二、注意卫生。饮食卫生是预防任何疾病发生的首要条件,孩子的奶瓶、碗等都要进行高温消毒,并且要晾干,如果大一点的孩子在饭前要洗手,做好卫生。避免细菌进入身体而引发呼吸道感染以及腹泻。

三、饮食营养均衡。孩子每天三餐要营养均衡,每天要保证蛋、新鲜蔬菜、蛋白质等食物,科学的搭配,不要让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并且饮食要保持清淡,不让孩子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四、保证足够的睡眠。由于睡眠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功能,从而提高身体免疫力,所以要让孩子按时睡觉,不要玩的太兴奋,让孩子有足够的睡眠。

五、适当的加减衣物。在气温下降的时候,要适当的给孩子添加衣物,不过也不要一下子给孩子穿的太多,这样孩子在运动的时候就会出汗,也就容易吹到风而出现感冒,另外也会因为着凉而出现腹泻。

温馨提示,预防孩子出现感冒腹泻除了做好平时生活的措施外,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孩子免疫力,而提高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让孩子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的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进而可以在季节转变的时候不会让病菌侵入而引起感冒腹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么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应这么做

入秋后,是小儿尤其是婴幼儿(6月龄—2岁)腹泻发病率开始升高的时期,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因此,年轻的父母此时别……详细>>

秋季腹泻的宝宝多了 家长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腹泻是宝宝常见问题,家长要做好预防宝宝腹泻的措施,注意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父母要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可以避免细菌滋……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谨记腹泻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季发病率最高。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详细>>

宝宝反复腹泻怎么办 腹泻如何预防保健

季节变换、很多人都受不了突然袭击的冷空气、容易导致上火、腹泻等症状、小孩也不例外。那么对于小宝宝出现了反复腹泻的情况该怎么办?详细>>

家长如何护理及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2岁以下的幼儿容易患秋季腹泻,虽然此时 已进入冬季,但是家长仍然需要注意预防秋季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