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长牙时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8-10-12 06:35:24      

一般宝宝在六个月大时就开始萌牙了,有很多家长对宝宝的长牙知识缺乏了解。在宝宝长牙期间,宝宝可能会有烦躁、不稳定的睡眠,经常流口水和吃手指,或是揉搓牙龈以及不停摇头等,有时牙龈可能有肿胀和疼痛的情况发生,从而导致发低烧乖,这使他们会不停地哭泣。这个过程中,需要妈妈和爸爸更多的照顾。

那么,宝宝长牙时期,家长要注意哪些事项?

第一、帮宝宝擦牙龈

宝宝长牙一般不会出现疼痛,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易怒。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在宝宝的嘴里擦他的的牙龈,这对他有帮助。当孩子出牙时,凉爽的感觉可有助于缓解牙龈的不适。

第二、尽量少使用牙胶

要小心使用牙胶,过量使用牙胶对宝宝是非常不利的。

第三、长牙期宝宝发烧

一般宝宝在长牙期是不会引起发烧的。如果宝宝发烧了,应该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的,所以应该及早把宝宝带到医院进行检查与治疗。

第四、母乳喂养好

母乳喂养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宝宝大了就不要用奶瓶了,宝宝在六个月大时可以使用水杯了,他一岁时不要给他奶瓶了,这些都有利于他的牙齿发育。

第五、不要让宝宝喝果汁和饮料

在两餐之间可以加入一些水或普通的纯牛奶。不要让孩子喝果汁或其他饮料,因为里面有很多糖。如果想给宝宝喂一些果汁或甜味牛奶,可以让孩子在吃东西时直接饮用。

第六、可以给宝宝刷牙了

当宝宝有第一颗牙齿长出时,应该每天刷两次牙齿。最重要的是晚上睡觉前。可使用温和的婴儿牙刷,挤少量牙膏,并轻轻刷牙。小心不要让孩子吞下牙膏。

第七、避免吃甜食

宝宝在长牙期间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和果汁等食物,如花生酱和果冻,或淀粉类食物,如面包等,这可能会导致蛀牙的发生。还要避免一些粘性强的食物,如干果等。如果想给宝宝吃含糖或淀粉类食物时,可以在正常进餐的时间里,而不是当成零食吃。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宝宝长牙时期,家长要注意哪些事项?宝宝长到六个月大时,就开始萌牙了,这是宝宝长大的一个标志,这时的家长应该要特别注意宝宝各方面的变化,这样可以有利于宝宝的牙齿健康地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长牙期间宝宝发烧怎么办? 长牙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般四个月到六个月是宝宝长牙的黄金时期,宝宝长牙时会伴有相应的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瘙痒、哭闹等,尤其是长牙发烧让很多新生妈妈不知道该……详细>>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宝宝长牙护理注意事项 家长应该这么做

小儿呱呱坠地,年轻妈妈喜笑颜开。望着自己的宝宝像个"丑小鸭"的模样,做妈妈的在疼爱有加的同时,也就多了一份让孩子健康成长的责任。在养育的……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会出现哪些症状? 宝宝长牙期应该护理?

每一个宝宝都要经历长牙的阶段,但是宝宝在长牙期间需要各位家长的注意,因为在长牙期间,宝宝还有可能患上一些其他的症状,所以长牙期间应该好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