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辨别孩子湿气重?尝试这些祛湿气好方法

2018-09-15 06:03:19      

9月份是南方天气比较潮湿雨水多的季节,若是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会导致孩子胃口不好、昏昏欲睡,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如何辨别孩子是否出现了湿气重。

如何辨别宝宝湿气重?

1、看精神

潮湿的天气会加快孩子的新陈代谢,同时消耗能量也会增多,容易出现全身无力并且精神不振的情况,如果每天孩子早晨醒来之后会非常的疲劳、总是睡不醒、没有精神,那就需要警惕了。

2、看舌苔

舌头是孩子健康的晴雨表,能够直接反映孩子的身体状况,在给孩子清洁口腔时多观察舌头,然后看一看舌苔的厚度以及颜色。健康的舌头应该呈现微红,舌苔比较淡,颜色偏白。一旦孩子舌苔发黄并粗糙厚重,那就说明湿气重。

3、大便

当宝宝湿气重时胃肠道功能就会下降,容易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上厕所时可以多观察其大便。如果大便粘在马桶上不容易被水冲下去,说明宝宝身体里面有湿气了。

如何帮助宝宝祛除湿气?

1、多通风

不能让孩子一直呆在潮湿的环境里面,市区大或者阴雨天时,尽量不要开窗,但是要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尤其是雨季可以在房间里面放一个抽湿机。当孩子的衣服潮湿时应该及时换下来,注意身上保暖,不要着凉。

2、多进行运动

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消化,促进了全身的血液流通,防止了寒气的入侵。孩子的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适当的跑跑就会出汗,同时也会带走身体中多余的水分,具有排湿的功效。最好是在晚间或者清晨带着孩子进行运动,当运动出汗过多时千万不能大量的喝凉开水,也不能使用凉水来洗澡。

3、注意饮食

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一些甜食、冷食,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温热的食物,比如玉米、薏苡仁、怀山药、扁豆,具有健脾胃功效。尽量少吃一些虾、蟹等海鲜,不然会引起身体的过敏,不利于身体吸收营养成分,加重了脾胃的负担。

温馨提示

孩子居住的环境要注意通风,保持干燥,让孩子适当的进行运动,不能穿潮湿的衣服,保持平和的心态,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方法 孩子湿气重辨别 湿气重

孩子湿气重有哪些表现 小儿推拿帮孩子祛湿

孩子湿气重通常都是脾虚失运造成的,那么小孩湿气重怎么调理呢?又有哪些湿气重的症状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夏季宝宝湿气重 6种祛湿食物要给宝宝吃

夏季宝宝体内湿气重,湿气重容易导致疾病的产生,因此要及时祛除宝宝体内的湿气,绿豆具有去湿气的作用,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具有消暑……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体内湿气重 要赶快祛湿!

即将入夏,气温升高了很多,但是多雨季节昼夜的温差总是比较大,有时还会骤寒骤冷,因此很多小孩在这个时节特别容易感冒。此外,雨量逐渐增大,空……详细>>

宝宝湿气重的判断方法

起床时看宝宝精神状态。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看到宝宝特别疲劳,睡不醒,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详细>>

治湿气重的健脾祛湿汤

适应症,汤中鸡脚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气、舒筋强骨的作用,而且鸡脚含较多的胶原蛋白,食用能令皮肤光滑而有弹性帮助。杜仲茶,杜仲具有补血与强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