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便秘如何正确使用开塞露?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018-09-15 06:16:12      

现在有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所以会大量的吃一些营养食物,容易导致营养过剩,甚至便秘,当便秘时应该使用开塞露来缓解。

开塞露是怎么回事?

现在市面上的开塞露品种有很多,里面主要的成分是硫酸镁、甘油以及甘露醇等。甘露醇里面的字迹成也不同,所以比例也不同,但是基本原理几乎是一样的,只要是利用甘油里面的高浓度来软化大便,刺激了胃肠道,从而反射性地引起人们的排便,再加上具有润滑的功效,能够让大便顺利的排出来。虽然开塞露对身体没有任何的副作用,但是如果经常性使用的话,会让直肠频繁的受到刺激导致,其敏感性越来越差,只要患者的肠道习惯了使用开塞露,那么就不会自动的排便了,特别是对于大便干结并且量少的患者来说,排便会更加困难。长期的依赖开塞露会让肠壁变得干燥,形成了习惯性便秘。

正确给孩子使用开塞露的方法?

1、尽量让孩子趴下,如果不习惯俯卧的话,也可以采取左侧卧位的方法,并且抬高孩子的臀部。把开塞露的顶端剪去,挤出少量的溶液,轻轻地塞入宝宝的肛门里,挤出20毫升药液即可,在使用开塞露时开口不能太刺,防止伤害到宝宝的肛门以及直肠。也可以使用20毫升的注射器来吸取开塞露里药液,针头的部位去掉,接上一次性的头皮针,涂上石蜡油之后,慢慢的插入宝宝的肛门里面,注射药物即可。

2、只有当孩子有大便感觉的时候才可以使用,因为开塞露使用之后五分钟到十分钟就开始见效了,当有强烈的意识就开始大便,这样就能够让孩子产生了排便了。但是对于严重便秘的患者来说,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起效,但是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所以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使用开塞露的时间。

温馨提示

小孩子使用开塞露的用量大约二十毫升,当药液进入肠道里面,一定要让孩子平躺,顺时针的方向来按摩宝宝的腹部,这样可以增强药物的药效。虽然开塞露属于一种出非处方药,药物非常的显著,非必要时尽量不要使用,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香蕉来促进胃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塞露的正确使用方法 开塞露 便秘

孩子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 你应该这样做

宝宝便秘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宝宝的危害性也比较大,有好多家长在孩子便秘后由于关键,会选择使用开塞露,这样治标不治本,应该从内在进行……详细>>

开塞露的用法 小儿便秘别急着用开塞露

正常情况下,小儿每天应该排便1~2次。孩子喝水少了,蔬菜、水果吃少了,或者肉吃多了都有可能引起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可使用开塞露吗?便秘千万别吃这种食物

小儿便秘是孩子身上常见的一种疾病,经常可以看见宝妈们愁眉不展地在说,家里的孩子两天或者更多天没大便过了。那么,如果孩子便秘了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便秘和攒肚的区别有哪些?宝宝便秘能用开塞露吗?

便秘是婴儿经常出现的病症之一,是指孩子的大便又干又硬,而且排便间隔比较久,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孩子出现便秘主要是有两种原因……详细>>

宝宝便秘频繁使用开塞露 反会加重便秘

宝宝便秘,妈妈要如何应对呢?时下许多妈妈都为自己宝宝的排泄问题感到头痛不已,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人们吃得也越来越精细了,但有大便干燥、排……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