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孩子说话结巴会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克服结巴?

2018-09-19 06:28:04      

有一些宝宝在说话时会出现结巴的情况,虽然不会威胁到健康,但是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其实只要做到早期干预,就可以矫正孩子此症状。

孩子说话结巴会有哪些表现?

越是着急时,越不能完整的说出一整句话,说话结巴的人没有任何的节奏感,在说话的过程中总是会无法自控的来做语音的重复或者出现拖长、停顿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为了能够摆脱说话结巴的情况,会做出一些异常的动作以及行为,比如眨眼睛、说话故意的停顿、咬手指、清嗓子等,这样可以让自己说话听起来比较正常。因为有很多患者因为说话结巴而变得自卑与恐惧,从而不敢和其他人开口说话,这样就会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结巴越来越严重。

说话结巴怎么办?

经过研究表明,如果儿童出现了轻度和中度的结巴是可以治愈的,只有出现重度的结巴才必须去医院进行矫正。70%的患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说话结巴的问题就会痊愈,但是父母一定要做好早期的干预,作为父母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千万不能对孩子有任何的失望或者歧视,要耐心的引导孩子以及鼓励,让孩子能够建立客户的信心,并且有足够的信心,要鼓励孩子和其他人多交流。平时也可以给孩子做一些语言上的锻炼来帮助孩子调整说话的一些方式,这样可以有效的控制结巴,从而达到顺利的语言交流。另外也可以带着孩子做一些练习,比如诱导孩子发音或者说话时放慢速度,这样可以有效改善说话结巴的症状。80%的说话结巴的人群会有恐惧心理,不喜欢和外界进行言语的交流,严重的话是拒绝任何人,所以一定要做好心理上的疏导,要让患者正确的认识到口吃,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如何克服说话结巴?

如果想要真正的客服说话结巴的情况,患者可以学习着跟别人说话,别人说一句然后自己再重复一句,这样可以学习的说话的一些节奏以及方式。但是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的练习,刚开始可以从很短的短语开始,然后来慢慢的增加长度。另外说话结巴的人群也可以训练自己的语言流畅度,比如先把说话的速度降下来,当说流畅之后再慢慢的把语速提上去,患者要有一定的耐心,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克服结巴情况。及时的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正确的认识到结巴,家长要正确耐心的引导孩子,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多交流,这样可以消除恐惧心理。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结巴时千万不能自暴自弃,要有耐心来引导孩子,多带着孩子做一些语言上的锻炼,及时的消除孩子自卑的心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说话结巴要注意 这些表现可能孩子患口吃

宝宝口吃父母要引起重视,如果发现宝宝说话不流利或者停顿,警惕宝宝说话是否结巴,宝宝结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会影响宝宝以后的生活和学习,父母……详细>>

宝宝说话结巴怎么办 这些招数家长不妨一试

宝宝说话结巴可能是受到惊吓造成的,也可能是模仿其他人引起的,家长发现宝宝说话结巴,要尽早采取措施纠正,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父母要注意……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急!孩子怎么突然变“小结巴”了?

“妈妈,我,我,我……”有一些家长发现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成“小结巴”了?原本说话说的好好的,怎么突然就结巴了呢?长大后会不会也还……详细>>

孩子说话磕巴怎么办

有的父母可能发现,过去说话很流利的孩子,有一段时间突然不爱说话或者有口吃现象很普遍,年龄在25-30个月尤其多。 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有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