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出现了脑炎 家长要知道该这么来护理

2018-09-18 06:02:04      

儿童脑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孩子患上脑炎后要尽早治疗,并且家长要注意正确的护理,有助于孩子身体的恢复,脑炎发病期间多伴有高热的症状,家长要做好患儿身体的护理,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并且要及时更换掉潮湿的衣服,儿童脑炎如何有效护理?

家长要知道该这么来护理

1、脑炎患儿发病期会出现高热的现象,当患儿体温升高时会出现寒战的情况,要根据身体状况适当保暖,病情严重时要及时服用退烧药,将体温控制住避免病情的加重,并且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同时也要更换掉汗湿的衣服。

2、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家长尽量为孩子创造好的休养环境,有助于孩子身体的恢复,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能有效避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能很好控制病情的发展,小儿脑炎危害大,家长也需要注意正确护理。

3、小儿脑炎发病期要注意饮食清淡,吃些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并且能够加快炎症消散,可有效缓解患儿身体症状。

如何预防儿童脑炎发生

1、预防儿童脑炎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并且要搞好居家卫生,注意食物的清洁卫生,餐厅要经常消毒,饭前便后洗手可避免细菌和病毒滋生,可有效预防儿童脑炎的发生,良好的卫生能降低脑炎发病率。

2、家长要带孩子到正规机构注射乙脑疫苗,可以起到预防脑炎的作用,能有效降低儿童脑炎的发病几率,同时要减少带孩子外出的时间,不要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郊外活动,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炼。

3、脑炎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更不能喝生水,否则容易导致寄生虫感染,寄生虫感染也会引发小儿脑炎,因此要注意食物的清洁卫生,肉类食物要煮熟后再吃,可避免寄生虫感染引发脑炎。

儿童脑炎如何有效护理?脑炎发病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为孩子创造好的休养环境,并且要及时补充水分,及时更换掉孩子汗湿的衣服,并且要注意手脚的清洁,不要让孩子吃不干净的食物,让孩子养成勤喝水的习惯,多吃些瓜果蔬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得了脑炎的3大症状 脑炎确诊后应该怎么办

脑炎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造成的,脑炎多发生在较小的幼儿身上,家长要了解儿童脑炎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最好尽早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脑炎……详细>>

小儿脑炎早期症状跟感冒相似 家长如何区分

小儿如果出现感冒症状,精神行为异常,婴幼儿则表现为不肯吃奶、头痛,经过一般的感冒治疗无效后,应及时排除脑炎可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如何护理病毒性脑炎患儿

小儿病毒性脑炎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小儿后遗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小儿病毒性脑炎多由肠道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及腮腺炎病毒引起……详细>>

小儿脑炎为何会出现 警惕它的危害性

脑炎主要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不注意卫生容易导致小儿脑炎发病,经常带孩子外出容易引起小儿脑炎,较小的孩子最好减少外出,父母要做好孩子的……详细>>

孩子头痛发热竟致瘫痪?原是脑炎惹的祸

“小感冒”原来是脑炎!湖南省儿童医院提醒:今夏儿童脑炎高发打疫苗防蚊虫是关键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