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摔到头部怎么办?如何预防宝宝摔到头部?

2018-09-20 06:28:29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的情况,婴儿时期是大脑快速发育的阶段,如果不小心摔到了头部,一定要做好及时处理的方法。

宝宝摔到头部怎么办?

1、安抚宝宝

让宝宝睡倒之后千万不能过于慌张和激动,不然会让宝宝感觉到非常的害怕以及不安,哭的更加厉害,要冷静的安抚孩子,尽快让孩子平静下来。

2、用冰敷

当头部出现肿块时不用担心,这只是头皮受到了损伤,千万不能用手直接按摩,这样会加重血肿的程度。应该立刻对肿块的地方进行冰敷20分钟,这样不仅仅可以止痛,同时也可以缩小肿块的程度,能够快让伤口快速的愈合。

3、一个小时内不能让孩子睡觉

有一部分孩子受伤之后想睡一觉,但是一开始为了能够观察孩子的状态,尽量不要让他睡觉。孩子摔倒头部如果大脑出现损伤的话,48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如果孩子受伤之后意识清醒,身体没有明显的损伤、精神好,只是因为疼痛或者害怕会哭一会儿,但是可以和平时一样吃玩,这样就不用担心。一旦宝宝出现了烦躁不安、精神不好甚至出现了意识模糊、嗜睡、不容易醒来、出现严重呕吐并且会伴随着鼻孔出血、耳道出血,应该立即去医院就诊。当孩子出现了发呆并且伴有口齿不清、恶心、呕吐、意识模糊、头痛,应该出现了脑部损伤。

4、立马送进医院

如果孩子摔伤之后出现了持续不断的哭闹需要去医院检查是否出现了骨折或者颅内出血。摔倒之后反反复复呕吐大于两次以上,需要去医院观察。摔伤之后外耳道和鼻孔会出现流血或者类似水一样的东西流出来,需要及时送医,这些物质有可能会来自于颅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做诊断。

如何预防孩子摔到头部?

尽量不要单独把孩子放在床上或者家具上,擦了地板之后不能让孩子四处的走动,因为在湿地板上走路很容易出现摔跤的情况。可以在床上或者沙发周围铺上一些防护垫,这样可以减少宝宝摔倒之后对头部带来的撞击,要收拾好孩子身边的一些玩具。尽量要放低宝宝的床垫,因为大多数的婴儿床是可以允许宝宝站立的时候调低床垫的位置,只需要调整几颗螺丝钉就能够把床垫的位置降低。

温馨提示

当孩子摔倒之后千万不要太大意,48个小时之内都要观察孩子的意识状态。孩子摔倒之后头皮出现了裂伤超过了十分钟,依然止不住血的话,应该去医院检查伤口,以免耽误了伤口的缝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孩摔到头部后要注意什么?小孩摔到头部后要怎么处理?

头部是人体的一个组织部位,包括人体脖子(颈椎)以上的所有器官,生活中经常摔倒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会遇到,也会出现摔倒碰到头部的情况……详细>>

宝宝撞到头部怎么办?

当宝宝撞到头部时要及时查明他的状况和症状。比如,他是在哪里撞到的,撞到了什么地方,用力撞到的还是轻轻碰到的。 详细>>

宝宝撞到头怎么办?预防宝宝撞到头的方法

宝宝撞到头怎么办?幼儿好动,稍不留心就会出现意外,万一撞到头怎么办呢?孩子撞到头后,家长要观察宝宝有没有出现异常行为哦。详细>>

宝宝撞到头怎么办?小儿易撞到头的原因

宝宝撞到头怎么办?孩子天生好动,尤其是刚学会翻身或爬行的婴儿更加容易撞到头。在宝宝撞到头,家长在安抚的时候还要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状况哦……详细>>

宝宝头部受伤紧急处理需5步骤 护理注意5细节

宝宝头部受伤怎么办?学龄前的儿童活泼好动,家长稍不留心就很有可能会出现碰撞受伤的状况。居家生活中,如果出现儿童头部受伤流血的现象,家长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