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为什么宝宝容易流口水?如何护理口水疹?

2018-09-23 06:52:09      

在4到6个月是宝宝流口水最严重的时期,因为此阶段孩子会不断的出牙,口腔受到了一定的刺激导致大量的口水分泌,由于孩子还没有吞咽功能,所以会直接让口水流出来。

为什么宝宝总流口水?

导致宝宝流口水的原因主要是分为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70%的是属于生理性的,刚出生的小宝宝只吃奶粉或者是母乳,不会对唾液腺造成很大的刺激,宝宝分泌出来的唾液是非常少的,而且也不会有口水流出来,而且涎腺细胞也不是很发达,唾液分泌很少。到了4到5个月的时候,孩子开始慢慢的添加辅食,增加了一定的咀嚼量,同时乳牙也开始萌牙出来,牙龈受到一定的刺激引起了神经反射。再加上有一部分宝宝喜欢吃手指,这样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导致口水增多。宝宝的口腔是比较浅的,不能把口腔里面多余的水分吞下去,过多的口水就会直接从嘴角里面流出去,这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当孩子一岁半以后,若要牙齿全部长齐了流口水的现象也会慢慢的改善。

如何护理口水疹?

1、及时的擦拭

一旦孩子有口水流出来的话,应该立即使用干净柔软的小毛巾擦掉,宝宝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轻柔,最好是使用蘸的方式,要选择质地柔软并且吸水性比较好的纯棉手帕。另外要经常性的使用温水给孩子清洗流口水的地方,涂抹上婴儿专用的护肤品,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

2、使用药物

到目前为止治疗口水疹的外用药膏多种多样,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的给宝宝进行上药。尽量不要给孩子选择含有任何激素的药物,虽然当时见效快,但是会反反复复的发作,长时间使用也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尽量要选择纯草本植物萃取的,天然没有任何的刺激,也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如果想要减少给孩子洗衣服的频率,可以给孩子选择纯棉的围嘴,这样可以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

3、不能捏孩子的脸颊

在孩子流口水的阶段,逗宝宝玩耍时千万不能用手来捏两侧的脸颊,不然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从而加重了流口水的现象。宝宝流口水会把枕头、衣服以及被褥弄湿,所以孩子的衣服、贴身的被褥要经常性的更换,防止细菌的滋生,被褥和枕头要勤晒洗,在太阳下暴晒具有杀菌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大部分宝宝流口水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孩子三岁以上一直流口水的话,就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口水疹方法 流口水 宝宝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流口水别是这五种疾病 要如何护理口水娃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详细>>

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护理口水宝宝有几个要点

大家都会发现小宝宝会流口水哦。而且有时流口水还很多,都把胸部的衣服弄湿了。那对于宝宝流口水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