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儿童用药的误区有哪些?这些错误用药后果很严重!

2018-10-04 06:58:29      

小孩子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身体的各个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全,难免会出现生病的情况,当孩子生病时家长第一反应就是吃药,错误的用药不仅不利于病情,反而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儿童用药的误区有哪些?这些错误用药后果很严重!

1、用药太早

当孩子稍微流鼻涕或者咳嗽时,家长就立即给孩子吃药,孩子可能病情不严重,但由于太过于保暖或者去医院交叉感染,从而加重了病情,如果孩子只是出现了轻微的感冒症状、不腹泻、不发烧也是正常精神好,不必急着给孩子吃药。如果单纯的是普通感冒,三天左右就可以痊愈,若是症状持续三天并且有加重的趋势,应该及时就医。

2、滥用抗生素

孩子一感冒咳嗽家长就会滥用抗生素,如果没有衣原体、支原体或者细菌感染的话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生活中常见的呼吸道感染一般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所以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多了不仅会伤害到肠胃,影响到食欲,同时也会杀死肠道里面的益生菌,影响了消化功能。

3、滥用维生素

维生素确实是孩子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但是盲目的使用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有很多药用的维生素会存在不良反应,甚至会发生药物中毒,尤其是一些植物性的维生素用量过大或者过久会在身体中大量的蓄积,从而引起中毒。鱼肝油吃多了会引起厌食、发烧、肝脏和肾脏功能的受损;维生素c服用多了会诱发尿路结石。

4、混合用药

一些家长给孩子使用一种药物之后发现没有效果就会给孩子换药,殊不知这种药物一起给孩子吃的话,容易在身体里面发生相互作用,增加了毒性反应,不仅疗效不好,而且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如果维生素c和磺胺一起食用的话会加重肾脏中毒,阿司匹林和青霉素同用的话会降低青霉素的一些抗细菌功效。

5、糖水服药

孩子不喜欢喝一些带苦味的药物,所以也会使用糖水给孩子服用药物,在糖里面含有大量的铁和钙矿物质,如果容易和中药里面的蛋白质发生一定的化学反应,并且会在胃液里面凝固变性。时间久了就会浑浊沉淀,降低了其药效。

温馨提示

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使用一些药物,另外也不能盲目的相信中药,乱服用一些中药也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用药要谨慎 这4个错误用药方法一定要避开!

儿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儿童因为身体正处于发育阶段,免疫力比较弱,这个时候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而发生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生一些……详细>>

儿童用药有5个常见误区 相信最后一个家长们都做过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力较差,在成长过程中身体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由于孩子的身体各方面发育都还不太完善,因此在用药方面要特别谨慎,尤其……详细>>

儿童用药有10大误区 正确用药记住3要诀

与成年人不同,儿童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生病是常有的事情,与成年人相同,儿童生病了也需要吃药,但是,许多家长就忽视了儿童用药的特殊性,采用了……详细>>

儿童用药8个误区你知道吗?用药不当会害了孩子

给孩子使用药物时一定要使用儿童专用药物,千万不能不节制的给孩子使用大人药物或者加大剂量,错误的用药方式会害了孩子一生。详细>>

儿童用药五大误区 儿童合理用药5大关键点

儿童用药安全一直是家长们所关注的,但是很多家长却因为轻信网络上的谣言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儿童用药的5个误……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