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如何缓解小儿秋季咳嗽?掌握这些小妙招很重要!

2018-10-06 06:00:25      

秋季干燥早晚温差大,寒气只要入侵肺部,就会引起小宝宝咳嗽不止,长时间下去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如何缓解咳嗽。

如何缓解小儿秋季咳嗽?

1、协助宝宝咳嗽

当孩子清醒状态下可少时应该立即抱起来抚摸背部,轻轻的进行拍打;如果入睡时总是咳嗽不停,可以把孩子的上半身抬高侧躺着,使用枕头垫在孩子的肩背部,让孩子左侧卧或右侧卧交替进行,这样有利于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咳嗽的孩子喂完奶之后千万不能立马平躺睡觉,不然会因为咳嗽而吐奶,导致肺部误吸的情况;若是已经误吸的孩子应该立即改为头低位,并对孩子进行拍背,鼓励其孩子咳嗽,这样能够把吸入物排出。

2、晚上抬高孩子的头部

当孩子平躺时鼻窦和鼻子的分泌物会卡在喉咙里,从而引起喉咙的瘙痒,导致夜间咳嗽加重,把头部抬高时能够减少里面分泌物的往后引流,可以在孩子床垫下面垫一个软枕头,抬高头部的位置。

3、保持室内的温湿度适宜

孩子居住的室温要控制在20℃左右,湿度要保持在60%左右,在房间最好是放一个温度计,这样有利于观察。到了秋季可以在房间里面放入加湿器或者一盆凉水,当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以让孩子吸入一些蒸汽或者把孩子放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这样能够让蒸汽进入气道。

4、热水袋敷背

把40℃的热水装在热水袋里,使用毛巾包好然后敷在孩子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能够加快肺部的寒气排出,特别适合于伤风感冒早期是引起的咳嗽。

5、热饮止咳

可以给孩子多喝一些温热的饮料,能够让痰液变得更加的稀薄,缓解了呼吸道黏膜处于紧张的状态,促进了痰液快速地咳出来,缓解了咳嗽,尽量选择温的牛奶、米汤或者温开水,秋季可以选择梨汁或者苹果汁,不能喝柚子汁、橙子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6、调整饮食

孩子在咳嗽期间不能吃一些生冷油腻的食物,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可以少量的吃一些禽蛋类或者瘦肉,千万不能吃鱼腥和油腻的食物,不然会导致喉咙里的痰不容易排出来。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咳嗽时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一些药物,咳嗽本身属于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能够把身体中的病毒和细菌排出体外,孩子的呼吸系统功能还不是非常的完善,乱使用药物的话,虽然能够止住了咳嗽,但是会让病菌停留在身体内,从而引发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咳嗽怎么回事 缓解咳嗽有这些好方法

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患各种疾病,并且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父母平时要做好护理工作,并……详细>>

小儿咳嗽难痊愈 家庭护理很重要

针对于1-3岁的小孩咳嗽,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都很关键,护理得好能减轻小孩疾病带来的痛苦,控制病情的发展,帮……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期间父母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最好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尽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孩子咳嗽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详细>>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很重要

睡: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